免費論壇 繁體 | 簡體
Sclub交友聊天~加入聊天室當版主
分享
返回列表 發帖

不打網球也會得網球肘

不打網球也會得網球肘

台灣新生報 2020/06/18 00:00

醫院門診中常見病人因為手肘痠痛無力來就診,被醫師告知罹患網球肘時覺得一頭霧水,又不打網球,怎麼會得到網球肘;柳營奇美醫院中醫部醫師曾裕芳說,網球肘又稱肱骨外上髁炎,是肘關節附近肌腱炎統稱,因好發於網球運動員,故被稱為「網球肘」,多與手肘過勞有關,在中醫治療方面可以推拿、針灸、按摩等方式來改善。

曾裕芳中醫師表示,網球肘主要症狀為手肘關節外側有明顯壓痛,進行抓握的動作時會感到疼痛,或是當手腕向下彎曲時會出現握力變弱、手臂無力的情形,通常疼痛範圍可擴展至前臂及腕部等部位,呈放射狀分佈,但肘關節不腫脹、不紅熱,若疼痛持續惡化會使手肘活動受限,甚至在休息時也會感到疼痛。

曾裕芳中醫師指出,在中醫觀點,網球肘屬「痺證」、「傷筋」及「肘勞」範疇,是由於過度勞累、用力過猛而勞傷筋脈,使肘部筋脈氣血運行不暢、風寒濕邪積聚肘關節、絡脈失和、瘀血內阻所致,治療上以舒筋活血、溫經通絡、剝離黏連、活血止痛為主。

中醫手法推拿可疏經活絡,理筋整復,促進局部血液循環,緩解肌腱黏連及肌纖維痙攣;針灸治療主要以通絡止痛為原則,按不同的證型辨證施治,有毫針刺、電針、溫針、溫灸、隔物灸、小針刀、鐳射針灸等,臨床治療以肘部穴位為主,常用有手肘外側的壓痛點及外關、手三里、曲池,而按摩合谷、外關、手三里、曲池等穴位,一天二至三次,有疏經通絡、清熱止痛,緩解網球肘不適功效。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