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費論壇 繁體 | 簡體
Sclub交友聊天~加入聊天室當版主
分享
返回列表 發帖

腳踝扭傷 針灸、推拿助恢復

腳踝扭傷 針灸、推拿助恢復

台灣新生報 2020/06/18 00:00

腳踝扭傷是常見運動傷害,常會影響行走、跳躍等動作。開業中醫師沈瑞斌昨日表示,踝關節過度內翻或外翻就會造成腳踝扭傷,又分內翻損傷、外翻損傷兩種類型,其中以內翻損傷最常見。治療時急則用冰敷,緩則用熱敷,配合針灸療法、傷科推拿即可恢復正常。

急則用冰敷、緩則用熱敷,指的是急性期採取冰敷法,慢性期採取熱敷法。沈醫師指出,內翻損傷常會損傷外側韌帶的腓距前韌帶、腓跟韌帶,外翻損傷則損傷內側三角韌帶,但由於三角韌帶堅韌,不易撕裂而常發生內踝撕脫骨折。

沈醫師指出,患者扭傷後踝關節常驟然疼痛,特別是內翻、外翻活動及走路時疼痛最明顯。損傷輕微時僅僅局部腫脹,損傷嚴重時整個踝關節都可能出現腫脹。此外,由於踝關節軟組織相對較少,損傷後可能引起血管破裂出血,皮下瘀血也可能很明顯,尤其傷後二、三天左右,這時皮下瘀血呈現青紫色更明顯。

建議患者必須經常休息,因為休息就是最佳治療,同時立刻停止受傷部位活動,避免再度刺激或傷害患處。另外,治療時急性期不可使力推拿,尤其是在受傷關節或軟組織處,因為將使受傷發炎、腫脹之處可能再度加重損傷,進而造成二度傷害。
1

評分人數

    • 甩繩馬騮: 很棒的資訊分享!給您掌聲鼓勵! ...威望 + 10 金錢 + 10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