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費論壇 繁體 | 簡體
Sclub交友聊天~加入聊天室當版主
分享
返回列表 發帖

尿路結石/日尿20多次 尿道驚卡2顆紅豆大結石

尿路結石/日尿20多次 尿道驚卡2顆紅豆大結石

台灣新生報 2020/06/18 00:00

澎湖一名69歲退休公務人員的李阿伯,前陣子每天排尿次數高達20~30多次,整整一個月,常常上完廁所又想尿尿,但有時尿沒幾滴,有時甚至尿不出來。阿伯前往烏日林新醫院求診,泌尿科蕭惟中醫師表示,立即安排尿液檢查,顯示有明顯的潛血反應;接著做超音波檢查,發現尿道接近攝護腺的地方,卡了兩顆紅豆大共計1公分的結石。原來阿伯這次的莫名頻尿,是尿路結石所引起。治療方式採膀胱鏡碎石成功夾出,立刻減緩頻尿症狀,初期會排出一些血尿,屬於正常情形,一個禮拜後就恢復正常了,獲得良好的改善。

常見的頻尿原因包含膀胱過動症、攝護腺肥大、尿路結石、泌尿道感染及膀胱惡性腫瘤。如果尿路結石發生在下段輸尿管或膀胱位置,會引起尿急、頻尿、尿滯留等症狀;如果結石在尿道堵塞,則會有解尿疼痛,並非所有患者都會出現腰痛、血尿等典型症狀。當結石在膀胱裡面滾來滾去,摩擦膀胱時會刺激膀胱黏膜,造成有尿意的錯覺,但去上廁所又會因石頭卡住尿道,導致尿沒幾滴。烏日林新醫院泌尿科蕭惟中醫師分析,年紀大的男性也會受到攝護腺肥大的影響,造成尿道狹窄,只要大一點的結石就會卡在膀胱出口,出現尿不乾淨的問題;若是久未處理甚至還會塞住整個尿道,造成尿液累積在膀胱無法排出,形成尿滯留。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