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費論壇 繁體 | 簡體
Sclub交友聊天~加入聊天室當版主
分享
返回列表 發帖

尿液有泡泡 未必是腎臟病

尿液有泡泡 未必是腎臟病

台灣新生報 2020/06/17 00:00

尿尿有泡泡是不是有腎臟病,從年輕的高中生到白髮蒼蒼的老阿伯都有,有的甚至還擔心是不是所謂的「腎虧」?成大醫院家醫科劉冠宏醫師指出,有蛋白尿的人尿尿會有泡泡,但尿尿會有泡泡的人不一定就有蛋白尿,重點在泡泡持續多久才是關鍵。

劉冠宏指出,研究發現,蛋白尿病患尿的泡泡看起來會比較綿密,像是啤酒泡泡,而且會持續比較久。一般來說,尿尿後等5分鐘後再觀察,大多數健康大眾的泡泡多已經不見,但是蛋白尿病患的卻可能持續,甚至15分鐘後都還會存在。

尿尿會有泡泡,是因為排尿時空氣與水攪動所致,所以不一定是生病的人,才會尿裡有泡泡。而排尿是為了排除體內廢棄物,所以尿裡包含很多成分,這些成分會造成表面張力的增加,讓泡泡更容易產生;因此,如果是腎臟生病了,腎臟濾除毒素的同時可能會有蛋白質漏到尿中,也就是「蛋白尿」,這才是腎臟科醫師非常在意的狀況。

劉冠宏指出,許多因素都可能讓尿的泡泡看起來變多,像是尿液衝擊水面的角度、當天喝多少水、馬桶水中是否有清潔劑等,都有可能影響泡泡的行程。因此,用肉眼觀察是否有蛋白尿引起的泡泡是不可靠的,若有疑問,尤其是患有高血壓、糖尿病或是出現如常見的水腫症狀等民眾,應該到醫院做進一步的評估,包括尿液試紙及其他檢驗,如尿蛋白定量等。

根據腎臟病治療指引,蛋白尿與腎功能的受損息息相關,常見的蛋白尿原因除了糖尿病、高血壓之外,還有可能是自體免疫疾病或是腎絲球腎炎,就要就醫找出病因及治療。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