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費論壇 繁體 | 簡體
Sclub交友聊天~加入聊天室當版主
分享
返回列表 發帖

台灣肺炎死亡人數上升6.9%!醫師:6種人不打疫苗

台灣肺炎死亡人數上升6.9%!醫師:6種人不打疫苗「一週就沒命」

Heho健康 2020/06/17 07:00


   
衛福部公布108年十大死因,前 3 名依序為惡性腫瘤(癌症)、心臟疾病以及肺炎。其中,肺炎的死亡人數上升6.9%,較為顯著,衛福部分析與人口結構老化相關。醫師建議,有 6 種人是肺炎好發族群,建議施打疫苗較有保障。

中山醫學大學附設醫院黃建寧總院長表示,台灣肺炎已成為第三大死因 ,而幼童跟65歲以上有慢性疾病族群的長者,更是肺炎重症的高危險群。醫師呼籲,施打一劑13價肺炎鏈球菌結合型疫苗,其免疫反應較23價肺炎鏈球菌多醣體疫苗強,保護效期也較長,接種可獲得較佳保護力,讓老小無後顧之憂。

6成肺炎患者為50歲以上的民眾

中山附醫依資料分析,50歲以上診斷肺炎住院患者中,每5人就有1人因為相關疾病或合併症造成死亡,中山醫學大學附設醫院感染科主任李原地表示,彙整醫院自107年1月至12月數據結果發現,肺炎住院的人數將近3,000人,其中因為相關疾病或合併症引起的死亡率高達12%,平均住院天數約36天。

透過數據也可看到,將近6成肺炎患者為50歲以上的民眾,這些50歲以上的患者,因為肺炎或是併發其他合併症造成死亡的比率相當高,這數據非常令人震驚。

6種高風險群病程快 保命就靠施打疫苗

「肺炎高風險慢性疾病族群,如糖尿病患、心血管疾病、免疫低下如HIV感染者、慢性肺病、腎臟疾病或慢性肝病的患者,一旦因感冒或流感感染肺炎,病程往往會快速進展,發病可能不到一週就會死亡。」

李原地近來也觀察到幾個年輕型流感合併肺炎或併發症的案例,像是一位年輕的女性,得到感冒三天轉院到急診入院急救,在加護病房安裝了葉克膜之後被診斷A型流感合併肺炎及併發急性心肌炎,以致藥石罔效。

許多重症個案都是因為流感併發肺炎重症,且在住院前皆未施打過肺炎鏈球菌疫苗。因此,李原地呼籲,上述高風險族群需建立預防接種的觀念。

文/林以璿 圖/林以璿
附件: 您需要登錄才可以下載或查看附件。沒有帳號?註冊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