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費論壇 繁體 | 簡體
Sclub交友聊天~加入聊天室當版主
分享
返回列表 發帖

兒童健康手冊今年大改版! 家有新生兒必知「粉紅卡」用處

兒童健康手冊今年大改版! 家有新生兒必知「粉紅卡」用處在哪

匯流新聞網 2020/06/15 04:18

01.jpg
2020-6-15 14:00


▲(CNEWS資料照/記者陳鈞凱攝)

匯流新聞網記者陳鈞凱/台北報導

在台灣,每一個新生兒都有一本「兒童健康手冊」,攸關寶寶的健康檢查及預防接種紀錄,今年邁入第25周年的「兒童健康手冊」也有新改版了,國健署今(15)日宣布從醫療人員及家長的觀點重新調整手冊內容,不但針對兒童發展篩檢項目紅字警訊提示,更在預防接種的「黃卡」之外,新增「粉紅卡」頁面凸顯新生兒篩檢紀錄表與塗氟紀錄的重要性。

守護新生兒的「兒童健康手冊」,是從1995年政府開始提供兒童預防保健服務同時,進行編製發放第一代的兒童健康手冊,迄今已經發出約600萬本。

台灣兒科醫學會副秘書長彭純芝表示,今年新版兒童健康手冊,除了更新內容資訊之外,主要有幾點新增「包括兒童發展篩檢項目紅字警訊提示,在7次兒童預防保健各分齡的家長紀錄表中,新增了兒童發展警訊,並以紅字「※」號標示,提醒家長若孩子無法做到警訊發展項目,就需儘早轉介相關專科醫師進行評估或確診。

此外,在家長已經熟悉的預防接種時程的「黃卡」之外,彭純芝說,新的手冊多了「粉紅卡」,納入新生兒篩檢跟塗氟紀錄,並且把字體放大、也方便家長尋找資料。

國健署署長王英偉強調,目前政府提供7歲以下兒童有7次免費預防性保健服務,包括身體檢查(身高,體重,頭圍,營養狀況,一般健康檢查,臀部篩檢,隱睾,眼睛檢查,心臟雜音,口試等)和發育檢查,家長千萬不要放棄任何一次檢查權益。

王英偉說,請家長依照7次兒童預防保健時程,攜帶兒童健康手冊及健保卡,帶家中寶貝進行檢查,此外,建議家長們帶孩子進行健檢前,完整填寫兒童健康手冊上「家長紀錄事項」的重點資料,將在家中觀察到寶寶的成長狀況或育兒相關問題記錄下來,有助於提供醫師評估寶寶的健康狀況。

國健署提醒,家長應妥善及永久保存兒童健康手冊,以備國小新生入學、出國留學等所需的健康檢查及預防接種紀錄,若手冊不慎遺失或損毀者,可以至就近的衛生所申請補發或進行領取。

照片來源:CNEWS資料照/記者陳鈞凱攝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