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費論壇 繁體 | 簡體
Sclub交友聊天~加入聊天室當版主
分享
返回列表 發帖

思想太消極,大腦出問題!英國倫敦大學研究:增加失智風

思想太消極,大腦出問題!英國倫敦大學研究:增加失智風險!

Heho健康 2020/06/14 16:00


   
年長之後,除了擔心身體不好,許多人也害怕自己會有失智的問題。在常見的失智症中,阿茲海默症大約佔了 50 % 到 75%,而且至今仍然找不到明確的原因。不過,近日英國倫敦大學的研究指出,負面情緒可能與未來失智有不小的關聯性。

近日,國際期刊《Alzheimer’s&Dementia》上,來自英國倫敦大學學院的團隊發現,阿茲海默症與負面思考有關係。研究中指出,如果一個人常常抱有負面思想,會令腦部積聚潛在導致阿茲海默症的兩種蛋白,從而導致認知能力下降,增加日後患認知障礙症的風險。

具體來說,這項研究針對292名成年人(55歲以上)進行觀察,所有參與者都完成了負面思維、焦慮和憂鬱問卷。

結果顯示,表現出較高負面思維的人,在試驗期間認知能力下降、記憶力下降的情況更明顯,而且他們的腦中造成阿茲海默症的澱粉樣蛋白和tau沉積物的可能性更高。另外,憂鬱跟焦慮也會影響失智,但是影響程度遠遠不如負面情緒。

專家推薦:冥想、正念練習可減少負面情緒

研究的主要負責人精神病學家和高級研究員Natalie Marchan博士表示,希望這個發現可以用來幫助人們減少消極思維方式,從而降低人們患阿茲海默症的風險。當然這一結論有一定的局限性,還需要更多的研究進行論證。

參與研究的法國卡昂諾曼底大學GaelChételat博士說,民眾的想法可能對身體健康產生生物學影響,類似「冥想」之類的心理訓練方法可能有助於促進積極的情緒,而調低消極情緒的心理計劃,建議民眾可透過冥想讓思想變得樂觀和健康。

用「正念」來減少壓力

大林慈濟醫院臨床心理中心主任陳可家表示,「可以多練習『正念』,來釋放壓力。」由此來減少負面情緒。

陳可家解釋,所謂「正念」並不是指正確的觀念,而是指不偏不倚,現在正在發生的「心」的狀態。「正念」是分子生物學家喬.卡巴金博士於1979年,在美國麻州大學醫學中心首創的「正念減壓」課程中提出,他證實了「正念」對焦慮和慢性疼痛的病患大有助益。

到底要如何練習正念?陳可家分享了「吃葡萄乾練習」。可以假設你自己是一個從沒看過葡萄乾的外星人,先從葡萄乾的外觀、重量、聲音、味道細細觀察,再用嘴唇去感受它的紋路,放入口中後唾液的分泌,用舌頭去感受它的味道、形狀等等,「當我們專注在這件事情上時,只有和這顆葡萄乾在一起感覺,不需要去想過去、未來,只要專注去品味它,就會感受到很多的不同,更能更關注在自己。」

用「覺察呼吸」放下焦慮

陳可家建議,可以透過「覺察呼吸」,讓注意力集中在這件沒有情緒的事情上,暫時將情緒放在一邊,靜心覺察氣體進入身體,再從身體出去的過程,陳可家表示,每天利用一些時間來做這些練習,可以讓自己不再沈浸在負面情緒裡,或是一直往情緒的漩渦滾進去,這就是「正念」運用的重點。

陳可家建議,無論是用「吃葡萄乾練習」還是「覺察呼吸」,每天給自己5至10分鐘的時間,感受當下的情緒或身體狀態,去覺察自己身體的反應,也許會發現,情況不像你想像中那麼糟,只是你的情緒糟,「天下本無事,庸人自擾之」。

陳可家說明,把握當下其實就是將思緒專注在目前正在做的事情上,例如好好感受每一口食物,覺察每一次呼吸,暫時將所有情緒放在一邊,可以讓自己每天少掉幾分鐘的擔憂,給自己一小段時間專注與當下的自己同在,而不是把時間用在憂慮還沒發生的事。

參考資料:Repetitive negative thinking linked to dementia risk

文/林以璿 圖/何宜庭
附件: 您需要登錄才可以下載或查看附件。沒有帳號?註冊
1

評分人數

    • 甩繩馬騮: 很棒的資訊分享!給您掌聲鼓勵! ...威望 + 10 金錢 + 10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