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費論壇 繁體 | 簡體
Sclub交友聊天~加入聊天室當版主
分享
返回列表 發帖

負面情緒會引猝死! 讓手機APP帶你深呼吸

負面情緒會引猝死! 讓手機APP帶你深呼吸

健康醫療網 2020/06/13 12:30

【健康醫療網/記者林怡亭報導】



當負面情緒反應太過激烈,往往最容易因此猝發心血管疾病而有生命危險。中正大學電機工程系教授余松年開發一個具生物回饋訓練功能的「即時情緒辨識系統」,能應用於心血管疾病患者的居家日常照護,準確度超過八成,目前正和高醫大合作。

負面情緒沒察覺 血壓飆升增危險性

國外研究發現,近9成心肌梗塞病人在發病前都曾經歷生氣的情緒。余松年教授表示,發生負面情緒當下不一定是在爬山或運動,也可能只是一般日常工作,但因沒有自我察覺正在煩躁、生氣或生悶氣,使得血壓不斷攀升,更提高了危險性。

APP緩和訓練情緒 及時測量血壓變化

當病人使用這套系統,不僅能隨時在手機APP上觀察心率和情緒狀態,平時更可透過系統提供的放鬆與呼吸訓練來緩和負面情緒,避免一時的情緒暴衝造成更大的遺憾。余松年說,手指穿戴心率感測器後,打開「即時情緒辨識系統」APP,當感測器的光線從指腹進入,就會偵測每一次心臟收縮的血量變化,再透過藍芽把訊號傳輸到系統。

人工智慧演算法 準確度高達8成

余松年表示,透過系統利用人工智慧演算法,去分析病人的脈搏波形及心跳節律變化,以判斷正、負向情緒,並在手機上顯示結果。這些過程只需要先量測短短30秒訊號,準確度超過八成,而該系統也會隨著穿戴時間不斷同步更新當下的心率和情緒。

此外,系統不只是偵測情緒,更能在察覺病人的負面情緒後,引導病人依指示做呼吸、放鬆的訓練,經由系統擷取訓練過程中的生理訊號,即時顯示心率、情緒是否改善;同時輔助醫師瞭解心血管病患的情緒狀況,及早做情緒改善。

資料來源:健康醫療網
附件: 您需要登錄才可以下載或查看附件。沒有帳號?註冊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