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費論壇 繁體 | 簡體
Sclub交友聊天~加入聊天室當版主
分享
返回列表 發帖

女顏面神經痙攣 顯微腦微血管減壓術改善

女顏面神經痙攣 顯微腦微血管減壓術改善

台灣新生報 2020/06/12 00:00

67歲莊女士5年以來,右半邊臉不自主的皺縮及眨眼,讓她很困擾,最後找上新樓醫院神經外科醫師趙家宏,診斷出右顏面神經被血管壓迫,經施行顯微腦微血管減壓手術,術後顏面痙攣立即獲改善。

趙家宏說明,莊女士找過二家醫院神經內科,最初給予抗癲癇藥治療後抽蓄有稍緩和,但不久又復發,之後由內科醫師在眼瞼周圍與顏面施打肉毒桿菌,也是一開始有效果但漸漸地無效。

轉介至新樓神經外科後,經安排腦部核磁共振發現是右顏面神經被血管壓迫,建議病人接受顯微腦微血管減壓手術,從後顱窩磨開約10元硬幣大骨窗,再把血管與神經用鐵氟龍碎片隔開,術後顏面痙攣立即獲改善。

另1病例64歲鄭婦人左下臉痛與左側牙齒痛約兩年,原先以為是口腔發炎或蛀牙,牙科檢查口腔內無病灶,後尋求神經內科診斷是左側三叉神經痛,並給予止痛藥物治療,後來止痛時效變短,改給予抗癲癇類藥物也沒效果,後來至神經外科門診,經確診為左側小腦附近的血管壓迫到左側三叉神經,同樣接受顯微腦微血管減壓手術約三小時,術後疼痛立即改善,無需止痛藥。

趙家宏表示,三叉神經痛與顏面神經痙攣病因機轉類似,都是在顱底的位置有正常的血管去壓迫到神經,導致神經不正常放電引起疼痛或痙攣,初期可透過抗癲癇類藥物治療,有七成可達到改善效果。

趙家宏指出,三叉神經痛是第5對腦神經被小腦動脈壓迫,一般藥物治療有3成患者會逐漸產生抗藥性,就需考慮手術,若由有經驗的神經外科醫師操刀,手術改善成效可以達到九成以上。
1

評分人數

    • 甩繩馬騮: 很棒的資訊分享!給您掌聲鼓勵! ...威望 + 10 金錢 + 10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