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費論壇 繁體 | 簡體
Sclub交友聊天~加入聊天室當版主
分享
返回列表 發帖

為了愛美撐傘不曬太陽 小心成為骨質疏鬆高危險群

為了愛美撐傘不曬太陽 小心成為骨質疏鬆高危險群

NOW健康 2020/06/12 17:57

【NOW健康 王澍清/台北報導】



許多愛美女生撐傘、戴帽子、塗抹防曬乳液,不過醫師提醒,過度防曬會抑制體內自然生成維生素D,提高骨質疏鬆風險,建議民眾應該規律運動、接觸陽光,不要為了追求美白,而讓自己身陷骨鬆危機。

台北市立聯合醫院林森中醫昆明院區復健科主治醫師曾國楨指出,門診經常收治骨質疏鬆症患者,骨頭的質量減少,內部結構孔隙變大,骨頭變得脆弱且易發生骨折。骨質疏鬆初期常無症狀,但到一定程度會造成骨折,嚴重時連打個噴嚏,或是提重物,都可能造成骨折。臨床上,骨鬆骨折容易出現在脊椎、髖部或手腕等,且常伴有背痛。

骨質疏鬆症好發於停經女性,此外,甲狀腺功能異常、副甲狀腺功能亢進,或是食物中缺乏鈣及維他命D,及長期臥床、使用類固醇或是少接觸陽光和沒有規律運動的人,也是骨鬆高風險族群。

在診斷上,可透過骨質密度檢查儀來測量骨質密度,骨質密度標準差介於-1到-2.5之間為骨質稀少,骨密度標準差小於-2.5為骨質疏鬆,若骨質密度標準差小於-2.5為嚴重骨質疏鬆,相當容易造成骨折。

治療方面,一旦骨折,需透過外科手術固定患部,並服用抑鈣素及雙磷酸鹽類等骨質疏鬆藥物,且補充鈣質(每日1,200毫克)及Vit D(400至800國際單位)及荷爾蒙製劑。

曾國楨建議,骨鬆患者應該持續接受復健,例如,胸部伸展運動及腹背肌伸展運動以減輕疼痛,減少骨質流失、改善姿勢、增進肌肉力量,並改善協調平衡功能。此外,養成運動習慣,增強肌力,增進肌肉平衡及協調,避免跌倒。
附件: 您需要登錄才可以下載或查看附件。沒有帳號?註冊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