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費論壇 繁體 | 簡體
Sclub交友聊天~加入聊天室當版主
分享
返回列表 發帖

做好防曬遠離「黑美人」!皮膚科醫師揭開5大常見防曬迷思

做好防曬遠離「黑美人」!皮膚科醫師揭開5大常見防曬迷思

華人健康網 2020/06/11 13:35

01.jpg

夏天做好防曬,才能遠離「黑美人」!皮膚科門診近來也發現,前來詢問關於如何防曬的民眾很多,其中也包含了許多常見的錯誤的迷思,像是,防曬係數越高越好嗎?日光燈會讓人曬黑嗎?有鑑於此,家庭醫學科醫師徐昊特別整理民眾關於防曬常見的5大問題和迷思,一次幫大家解惑喔。

首先,在破解防曬迷思與解答防曬相關問題之前,先來了解紫外線對於肌膚的傷害。陽光中有紫外線(UV),其中主要會對人體有影響的是UVA和UVB,其中UVA是造成「肌膚老化」、「黑斑」、「產生皺紋」的關鍵,而UVB則是主要造成「曬傷」、「曬紅」的成因。夏日的陽光特別強烈,為了要預防肌膚的老化和曬傷,做好防曬是必備的知識。

迷思1:防曬係數越高越好?該如何選擇呢?

徐昊醫師表示,這是大家最常有的錯誤迷思。防曬係數只是個參考值,防曬係數越高,通常質地會較為厚重且黏膩,一整天下來較容易造成肌膚的不適,而且對痘痘肌、敏感肌來說負擔也較大。

所以選擇防曬品時,還是得依據本身的膚質膚況及所處的場合而定。膚色健康、較少在外曝曬者,可用SPF15~30及PA++的防曬品,而皮膚白皙、於戶外活動使用,則推薦使用SPF>30及PA+++的防曬品。另外,徐昊醫師也提醒,如果有玩水的行程,要特別挑選有防水效果的防曬乳。

迷思2:陰天沒太陽就不須擦防曬?

陰天的烏雲,可以把穿透力較弱的UVB給隔絕掉,所以在陰天的天氣裡感覺比較涼爽,皮膚也不會因為UVB而造成曬紅或曬傷;但是UVA仍然是可以穿透雲層的,所以即使是陰天,如果沒有做好防曬,皮膚仍然可以會曬黑或長斑,雖然肉眼看不到UVA的存在,但是別以為陰天就可以偷懶不擦防曬。

迷思3:平時待在室內也要做防曬嗎?日光燈會讓人曬黑嗎?

除非待在完全沒有窗戶的室內,不然紫外線會穿透家中窗戶的玻璃再透過反射、折射照射到人體,進而造成肌膚長斑、老化等問題,所以在室內所處的位置越靠近窗邊,就越要注意防曬的問題。

再來談到家中不同燈具和紫外線的關係,徐昊醫師表示,一般來說,日光燈和LED燈的紫外線很微量,不太需要擔心曬黑或長斑的問題,是可以不擦防曬乳液的。但是如果家中有鹵素燈或防蚊燈則要小心,距離太近或是長時間照射,可能會造成皮膚老化或長斑等問題。

迷思4:擦上防曬用品後,要等30分鐘發揮效果後才能出門?

這是常見的不正確觀念,防曬乳其實擦上後馬上就有防曬效果,不需要等待。

迷思5:雷射治療後,要做好防曬,這是正確的嗎?

這是正確的喔!無論是淨膚雷射、飛梭雷射,或是最近討論度很高的皮秒雷射,術後的兩個禮拜內都要做好防曬,做好防曬的目的是避免肌膚在雷射的術後有太多紫外線的暴露,而造成反黑的現象。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