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費論壇 繁體 | 簡體
Sclub交友聊天~加入聊天室當版主
分享
返回列表 發帖

遠離大腸癌三部曲魔咒!專家教你這樣做,及早揪出高風險

遠離大腸癌三部曲魔咒!專家教你這樣做,及早揪出高風險癌變的腺瘤

華人健康網 2020/06/11 15:14

不是只有肝癌才有三部曲,發生人數連12年排名第一的大腸癌也有三部曲,尤其容易被忽略的是其中沒出血、無症狀的高風險腺瘤,往往是容易癌變為大腸腺癌的前身!醫師提醒,要遠離大腸癌,必需定期健檢緊盯癌變高風險的腺瘤,才能守住避免轉為大腸癌的防線!

發生人數連12年排名第一的大腸癌也有三部曲,尤其容易被忽略的是其中沒出血、無症狀的高風險腺瘤,往往是容易癌變為大腸腺癌的前身!

大腸癌雖與家族遺傳病史有關係,但卻非絕對值

根據衛福部公布2017年癌症登記資料顯示,大腸癌發生人數連續12年排名第一,死亡率排名第三。為了早日揪出大腸癌,有的人以為只有家族遺傳史的人,才需要定期檢查。還有的人認為出現便祕、腹瀉、血便等不適症狀,才有可能是大腸癌警訊。

國泰健檢預防醫學部陳皇光部長表示,其實不然,以國泰健檢2017年到2019年大腸鏡健檢4萬多人統計,透過大腸鏡檢測發現,三成的人出現異常狀況,其中45%屬大腸癌的高危險群;值得關注的是,確認惡性腫瘤者,其中75%的糞便潛血呈現陰性,72%無消化道相關之自覺症狀,95%的人腫瘤標記指數無異常,僅有8%的人具有家族大腸癌病史,從這些數據分析可以發現,大腸癌雖與家族遺傳病史有關係,但卻非絕對值,不健康的飲食習慣,也大大增加大腸癌的罹患風險。

大腸瘜肉分為:增生性瘜肉、腺瘤性瘜肉

腺瘤性瘜肉是大腸癌的前身!注意沒有出血、無症狀

此外,要注意的是大直腸癌前期病變的腺瘤(腺瘤性瘜肉),由於腺瘤性瘜肉沒有出血、無症狀或腫瘤指標正常,卻是高風險腺瘤,需要特別提高警覺!什麼是腺瘤性瘜肉?大腸瘜肉主要分為:「增生性瘜肉」(hyperplastic polyps)與「腺瘤性瘜肉」(adenomatous polyps)兩大類:

國泰健檢預防醫學部陳皇光部長表示,腺瘤性瘜肉沒有出血、無症狀或腫瘤指標正常,卻是高風險腺瘤,需要特別提高警覺!

要遠離大腸癌三部曲魔咒(瘜肉─腺瘤性瘜肉─大腸癌),必需及早揪出瘜肉、腺瘤性瘜肉、大腸癌。

1.增生性瘜肉:多出現在乙狀結腸、直腸部位,通常呈現微小的黏膜突起,形狀偏平坦,日後轉變為惡性腫瘤的機率非常低。

2.腺瘤性瘜肉:可能生長在大腸的各個位置,顏色偏紅,形狀較為多元。腺瘤性瘜肉在病理組織上又分為管腔狀(tubular)、絨毛狀(villous)以及二者混合存在的混合型,其中又以絨毛狀的腺瘤癌化的可能性較高。

癌變高風險腺瘤:絨毛狀的腺瘤、大於1公分腺瘤、超過3顆以上

雖然,並不是每個腺瘤性瘜肉都會演變為癌症,但是,腺瘤性瘜肉未來癌化的風險相對高。陳皇光部長表示,臨床上發現,大於1公分的腺瘤性瘜肉,變為惡性的機率約為5%;大於2公分惡性的機率約為15%;3公分以上惡性機率高達60%。因此,一旦屬於絨毛狀的腺瘤、大於1公分腺瘤、超過3顆以上,就屬於癌變高風險腺瘤。

遠離大腸癌三部曲魔咒:瘜肉─>腺瘤性瘜肉─>大腸癌

要遠離大腸癌三部曲魔咒(瘜肉─>腺瘤性瘜肉─>大腸癌),必需及早揪出瘜肉、腺瘤性瘜肉、大腸癌,應該怎麼做呢?陳皇光部長表示,篩檢工具建議糞便潛血檢查與大腸鏡,一般民眾可利用國健署的四癌篩檢做糞便潛血檢查,若是自費健康檢查,推薦大腸鏡檢查作為入門的高階健康檢查項目。大腸鏡能發現沒出血、無症狀或腫瘤指標正常的高風險腺瘤與惡性腫瘤,並能直接切片或切除治療。腺瘤只要及早發現,並透過定期檢查追蹤,便可以大大降低風險。

【建議做大腸鏡檢查3大族群】

建議安排大腸鏡檢查族群包括以下3種:

1.大腸癌家族史者,建議30歲之後可以安排一次檢查。

2.沒有大腸癌家族史者,建議40歲之後可以安排一次檢查。

3.有排便習慣及糞便性質改變、糞便帶血等可疑症狀者。

陳皇光部長表示,腺瘤只要及早發現,並透過定期檢查追蹤,便可以大大降低癌變風險。

【依據檢查結果3種情況需要定期追蹤】

此外,值得注意的是,依據大腸鏡檢查結果,必需定期追蹤有以下3種情況:

1.無論結果,至少每二年接受一次糞便潛血檢查。

2.檢查結果有腺瘤者(特別是絨毛狀腺瘤、1公分以上、3顆以上),一年後安排大腸鏡複檢。

3.檢查結果無息肉、無家族病史、無可疑症狀者,每3年安排一次大腸鏡檢查。

「五大健康替身」維護腸道健康、遠離大腸癌威脅

營養師王盈堤也分享1名52歲從事金融行業的男性,工作忙碌,經常應酬聚餐、熬夜且無運動習慣,且有便祕、脹氣等腸胃道不適狀況。透過大腸鏡檢查後發現2顆瘜肉,其中1顆是增生性瘜肉,1顆則是人擔憂的高風險腺瘤。所幸多年來透過定期健檢追蹤瘜肉狀況,並且進行飲食內容改變、生活型態調整、營養補充,以及適當運動多管齊下,腸胃不適症狀已經明顯改善,狀況維持良好,至今仍然維持2至3年追蹤檢查。

針對好發大腸瘜肉,以及平時「養腸」維護腸道健康、遠離大腸癌威脅的人,在飲食方面該注意什麼?營養師王盈堤建議「五大健康替身」,鼓勵多「替」多健康!

【五大健康替身】:

1.全穀類代替精緻澱粉。

2.以黃豆及其製品取代部分紅肉類。

3.多樣足量蔬菜攝取量取代單一來源。

4.新鮮水果代替果汁。

5.以開水代替飲料。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