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費論壇 繁體 | 簡體
Sclub交友聊天~加入聊天室當版主
分享
返回列表 發帖

寶寶不吃鹽沒力氣、學走路慢半拍?一天能吃多少鹽?

寶寶不吃鹽沒力氣、學走路慢半拍?一天能吃多少鹽?麵線、油麵的鈉含量大PK

華人健康網 2020/06/11 09:45

01.jpg

寶寶成長不能錯過,一般人都或許聽過:「三翻、六坐、七滾、八爬、十二走」,但是,有的寶寶超過1歲半了還不會走路,可就急壞家長了。然後,又常聽老一輩有一種說法:「寶寶不吃鹽,就會沒有力氣走路」。到底寶寶真的需要補充鹽分嗎?愛以麵食像是麵線、麵條當寶寶副食品的媽咪們,又該如何挑選,才不會攝取過多的鈉,影響寶寶的成長發育與健康?

「寶寶不吃鹽就沒力氣」?刻意給寶寶吃鹽,可就大錯特錯了

為什麼傳統有一說:「寶寶不吃鹽,就會沒有力氣走路」?營養師蘇妍臣表示,這大概與以前農業社會中勞動者會大量流汗,因而失去過多水分與鹽分,自然身體會感到無力,因此才有「不吃鹽沒有力氣」這樣的說法,以為同理印証在寶寶身上,導致長輩覺得不吃鹽跟腳沒力氣站起來有關,以致影響寶寶學走路。如果還抱持這樣的迷思,而刻意給寶寶吃鹽,可就大錯特錯了!

400mg鈉=1g鹽巴!未滿1歲嬰幼兒,每日鈉量攝取不宜超過400mg

那麼,有關於寶寶需要補充鹽分嗎?又有什麼限制呢?根據衛福部建議,以1公克的鹽含有400毫克的鈉換算下來,未滿1歲的嬰幼兒,每日鈉量攝取不宜超過400毫克,約為1公克的鹽以下。而1至3歲建議每天每天不宜超過800 毫克的鈉,相當於2公克鹽;4至6歲則每天不宜超過1200毫克的鈉,約為3公克鹽。

寶寶在1歲前,不宜在副食品中額外添加鹽巴

尤其,需要注意的是,寶寶的肝臟和腎臟功能還沒有發育好,排毒功能不像成年人良好,不宜給予餵食人工添加物。事實上,開始吃副食品的寶寶,在一般食物中的含鹽量就己經足夠所需,如果額外再添加含鹽調味料,反而會對寶寶身體增加負擔。所以,提醒在寶寶1歲前,不宜在副食品中額外添加鹽巴。

未滿1歲的嬰幼兒,每日鈉量攝取不宜超過400毫克,約為1公克的鹽以下。

02.jpg

(表格提供/營養師蘇妍臣)

寶寶吃麵條注意鈉含量!高鈉麵食魔王:麵線、蚵仔麵線、雞絲麵

營養師蘇妍臣表示,既然如此,媽咪們也應該注意,平時如果喜歡以軟爛、好吞食的麵食當寶寶的副食品,可能需要注意像是麵線、油麵等麵條的鈉含量,是否隱藏鈉超標的地雷。由於,成人的麵食為了要講求口感跟筋度,常常會添加一定比例的鹽分,以維持品質和保存,但是寶寶卻可能難以承受這樣的鈉量攝取,此時,為寶寶挑選低鹽麵條食材就極其重要了。

像是在一般便利商店裡販售的乾麵條,為了講求口感Q彈,其100公克麵條的含鈉量皆超過600mg以上,屬於「高鈉食材」,就不適合寶寶食用,提醒家長在挑選麵條時不可不慎!

此外,屬於「高鈉魔王」市售的麵食還包括:麵線(每100公克的含鈉量皆超過2834mg)、蚵仔麵線(每100公克的含鈉量皆超過2813mg)、雞絲麵(每100公克的含鈉量皆超過2450mg),都十分驚人,也不適合寶寶食用。

餵寶寶吃蔬菜麵,低盬、多蔬菜營養、提升口感

餵寶寶吃麵食,有什麼替代要訣?營養師蘇妍臣表建議,可以選擇蔬菜麵,並且要把麵煮軟。如果怕麵食沒味道,寶寶不愛吃,可以先將麵放入水中煮開5分鐘之後撈起,再跟蔬菜一起放入電鍋烹煮,讓蔬菜湯汁滲進麵條中,可以大大提升口感。

一般便利商店裡販售的乾麵條,為了講求口感Q彈,其100公克麵條的含鈉量皆超過600mg以上,屬於「高鈉食材」,就不適合寶寶食用。

不要每天三餐都給寶寶吃麵條,會吃膩、恐造成偏食

至於寶寶以麵類為主食,應該吃多少量呢?可以8個月為界限,之前約是每日醣類半份,約10公克的乾麵條;8個月之後每日約醣類2~3份,約為每日40~60公克的乾麵條;10個月後則是可以攝取至醣類3~4份,約為60~80公克的乾麵條。不過,在此還是呼籲飲食要多樣化,不需要每天三餐都給寶寶吃麵條,這樣不但會吃膩,也可能長期造成偏食。

市面上低鹽類型的蔬菜麵條百百種,有比較建議的口味種類嗎?其實可以搭配平日較少給予的食材種類,例如寶寶沒有吃過紫心地瓜,就可以購買紫薯口味的麵條做為搭配,來促進口味的多樣化。而非單靠蔬菜麵條來計算蔬菜攝取,對於營養均衡的追求本末倒置。

營養師蘇妍臣以下推荐一道適合8個月以上寶寶吃的蔬菜麵食,可以在一天當中的其中一餐,餵給寶寶吃,能達到低鹽、多蔬菜、多蛋白質的攝取,屬於健康的麵食,媽咪們不妨動手自己做:

【紫高麗香蔬蛋蛋麵】

適合對象:8個月以上的寶寶食用。

材料:

低鹽麵條10公克、芹菜10公克、地瓜55公克、牛絞肉少許、雞蛋1顆(取蛋黃)、櫛瓜、紫高麗20公克、亞麻仁油適量(5ml以上)、洋蔥、牛番茄。

做法:

1.水煮開將低鹽麵條煮軟備用。

2.芹菜、地瓜、牛絞肉、紫高麗切碎備用。

3.雞蛋取蛋黃備用。

4.倒入亞麻仁油、熟白麵、紫高麗丁、地瓜丁、芹菜碎末、牛絞肉和蛋黃入碗中。

5.洋蔥、牛番茄(煮熟後挑掉不吃)舖在最上層。

6.放入電鍋,電鍋外層放入一杯半的水,蒸熟後不需再研磨,直接挖取就可以食用了。
1

評分人數

    • 甩繩馬騮: 很棒的資訊分享!給您掌聲鼓勵! ...威望 + 10 金錢 + 10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