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費論壇 繁體 | 簡體
Sclub交友聊天~加入聊天室當版主
分享
返回列表 發帖

鼻竇手術沒效?怕曬黑缺維生素D惹禍

鼻竇手術沒效?怕曬黑缺維生素D惹禍

優活健康網 2020/06/11 13:00

(優活健康網新聞部/綜合報導)



一名28歲女子因為常鼻塞、嗅覺異常,做完鼻竇手術,但鼻腔不舒服及感冒症狀還是反覆發生,醫師懷疑與抵抗力不足有關,做了血中營養素檢測,發現她體內維生D嚴重不足,原來她怕曬黑,很少在外戶活動與運動所導致。

缺乏維生素D 易出現鼻過敏及感冒

童綜合醫院耳鼻喉科醫師陳忠雄表示,從女子血中營養素檢測發現,她身體內維生素D嚴重不足,僅有9.5ng/mL(正常值30ng/mL~70ng/mL),導致身體抵抗力嚴重不足,所以在術後再給予補充維他命D3錠劑,來矯正及提升身體的免疫力,終於根除了她的鼻竇炎痼疾。

當人體維生素D缺乏時,就容易出現鼻過敏、鼻竇炎或鼻息肉,也容易罹患感冒。這名女患者從事行政工作,為了追求美白很怕曬太陽,所以很少進行戶外活動或運動,多年下來皮膚因為沒有足夠的陽光照射,讓體內維生素D的生成大量減少。

9成鼻病患者營養素不足

有研究顯示,在台灣因為鼻竇炎或其他鼻疾病尋求治療的患者,八至九成都有營養素不足問題,除了因為生活作息不正常外,還有食物攝取不均衡與偏食,都會造成人體內營養素多寡不平均的後遺症。

呼吸道疾病除了應該到醫院進行病症治療外,也可以利用營養醫學診斷療法,藉由抽血檢測來發現身體內缺乏的營養素,對症下藥的運用改良飲食或營養補充劑來補足缺乏的營養,以達到對疾病的治療、修復、控制與預防。

盲目服用營養素 當心產生副作用

陳忠雄醫師提醒,營養素的補充並非盲目服用,因為每個人體質與機能不同,需要經過專業醫師的診斷與安排檢測來確認,才能正確和適當的補充身體不足的營養素,也要避免過量攝取而導致其他副作用的產生。

資料來源:uho優活健康網
附件: 您需要登錄才可以下載或查看附件。沒有帳號?註冊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