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費論壇 繁體 | 簡體
Sclub交友聊天~加入聊天室當版主
分享
返回列表 發帖

貧血可能會讓血糖也飆高!想了解自己糖尿病的狀況,2種血

貧血可能會讓血糖也飆高!想了解自己糖尿病的狀況,2種血糖值應該學會這樣看

Heho健康 2020/06/10 11:00



要診斷「糖尿病」,一定會需要檢測血糖值,但有些人的血糖值卻一直處在偏高的狀況,很疑惑到底為什麼血糖一直降不下來;其實很有可能是因為「貧血」的關係,根據香港伊利沙伯醫院研究統計,有23%左右的第二型糖尿病患者有貧血的問題,除了可能錯估自己的血糖值之外,高血壓、腎臟病的機率也會比較高。
貧血可能會讓血糖也飆高!

一般在測量血糖值,有2種數值最常見,一種是「飯前血糖值」(空腹血糖),一種是「糖化血色素」;飯前血糖值比較是「當下」血液中糖分的變化,糖化血色素則是3個月內,紅血球中的血色素,是不是連結了葡萄糖。

    飯前血糖值:在空腹的「當下」,測血液中的糖分比例。
    糖化血色素:測量紅血球裡面的「血色素」,有多少血色素上連結了葡萄糖。

書田診所家醫科主任醫師何一成說,紅血球中會有上億個血色素,而吃進糖分之後,這些葡萄糖會跑到血球中,跟血色素結合,讓那個血色素變成「糖化血色素」;而一個血色素正常的壽命是2~3個月,所以只要檢查糖化的血色素有多少,就可以知道這2~3個月中,血糖值的平均狀況。

但因為糖化血色素是測「血色素」,所以如果有貧血的人,測量的結果就會失準。何一成說,糖化血色素容易偏高的有缺鐵性貧血、再生不良性貧血的人;容易偏低的則有海洋性貧血、溶血性貧血的人。

        容易偏高:

    身體沒辦法製造新的紅血球,所以老的紅血球比例較高,跟葡萄糖連結的時間也比較多,自然數值就上升。

        容易偏低

    紅血球、血色素壽命短,新生紅血球跟葡萄糖連結的時間少,當然血糖值就被低估。

2種血糖值應該學會這樣看!糖尿病又貧血,可能是腎功能警訊

當糖化血色素跟飯前血糖值不同步的時候,可以注意以下幾點:

    有一個數值不正常就要注意。
    糖化血色素偏高,飯前血糖正常,很可能是貧血引起。
    飯前血糖偏高,糖化血色素正常,代表血糖值波動很大,血管傷害更大。
    最好天天都量測飯前血糖值;每3個月量測一次糖化血色素。

而疑似貧血的人,建議抽血檢查血紅素的量,最好也可以同時檢查腎功能,因為腎臟會分泌「紅血球生成素」負責刺激骨髓產生紅血球,如果突然貧血,很可能是腎功能下降的警訊,一般而言,慢性腎衰竭(CKD)第3期的患者,就會慢慢出現血紅素下降。

不過只要透過補充紅血球生成素,就可以減緩這種腎臟造成的貧血狀況,避免走到洗腎那一步;所以如果有以下貧血的症狀,最好就要注意。

    喘不過氣
    頭痛、頭暈
    心悸、心絞痛
    臉色蒼白、嘴唇蒼白、指甲蒼白
    四肢無力

文/盧映慈 圖/何宜庭
附件: 您需要登錄才可以下載或查看附件。沒有帳號?註冊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