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費論壇 繁體 | 簡體
Sclub交友聊天~加入聊天室當版主
分享
返回列表 發帖

夏日大吹冷氣哈啾不停 鼻過敏自我保護中草藥新選擇

夏日大吹冷氣哈啾不停 鼻過敏自我保護中草藥新選擇

NOW健康 2020/06/09 10:12

【NOW健康 黃大千/台北報導】



時序邁入夏天,連日高溫動輒超過30度,許多人已耐不住炎熱,紛紛開啟冷氣,但家中如果有過敏兒可要注意,當心吹冷氣反而引起哈啾、鼻水連連!中醫師黃慶雲表示,過了整個冬季,冷氣葉片想必累積了許多灰塵,加上台灣氣候較潮溼,容易發霉,冷氣機內部可能藏有大量黴菌,若未妥善清潔就開啟,灰塵、塵蟎或黴菌,便會隨著冷風四處飄散,吸入恐影響人體健康。

當鼻子吸入過敏原或冷空氣時,微血管會受到刺激,鼻黏膜便會腫脹,引起過敏反應,因此出現打噴嚏、流鼻水、鼻塞、眼睛癢或頭痛等症狀,長期下來演變成慢性鼻炎。鼻過敏的好發時節可分為全年性和季節性,有些患者不分季節,只要吸入灰塵或過敏原就會過敏;有些患者則會在換季時或花粉季時發作,發作時頭昏腦脹,影響精神、工作效率和生活品質。

黃慶雲進一步說明,西醫治療鼻過敏的方式有藥物治療、手術治療或局部洗鼻。藥物治療主要使用抗組織胺、血管擴張劑、抗生素、類固醇、消炎性酵素等抗過敏性藥物,雖然能迅速緩解不適,但長期服用可能有抗藥性或副作用的疑慮。手術治療可概分為3種:矯正鼻中隔彎曲、修剪下鼻甲、功能性內視鏡,能解決鼻瘜肉或鼻竇的問題,改善鼻塞症狀,使鼻炎不再惡化,但屬於侵入性治療,具有風險,普遍性較低。至於局部洗鼻的方式,對於改善鼻過敏的效果相當有限。

中醫治療方式較不傷身,大多依循傳統補中益氣,著重於改善體質、增強免疫力來抵抗過敏原,但效果通常也有限。黃慶雲認為,造成過敏性鼻炎的原因有9成都是塵蟎入侵鼻腔引起的,而塵蟎為什麼會入侵鼻腔?大部分是因感冒時鼻腔內溫度較高,伴隨大量分泌物,是最適合塵蟎生長的環境,若在短時間大量繁殖成宿主,此時過敏性鼻炎就會找上門。

黃慶雲指出,近來中醫已研發出以生物科技技術萃取出的中草藥鼻噴劑,能消除鼻腔內的腫脹發炎及細菌感染,並針對鼻黏膜組織加以修護、重建、鞏固,使鼻腔恢復應有的防禦功能,以抵抗塵螨、空汙物質與多達百種過敏原,此種治療方式不僅較和緩,更能使鼻腔恢復正常呼吸運作。臨床顯示,患者大多在治療2周至3個月後,因效果良好而癒。

黃慶雲提醒,除了服用中藥和鼻噴劑調理身體之外,日常生活習慣也要做好,遵守飲食均衡、作息規律、按時運動的原則,鼻過敏患者更要勤勞打掃環境及清洗寢具,如此安內攘外,才能避免長期遭受鼻過敏荼毒。
附件: 您需要登錄才可以下載或查看附件。沒有帳號?註冊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