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費論壇 繁體 | 簡體
Sclub交友聊天~加入聊天室當版主
分享
返回列表 發帖

肥胖者不僅身材走樣 連這些病罹患率也比別人高

肥胖者不僅身材走樣 連這些病罹患率也比別人高

NOW健康 2020/06/05 18:16

【NOW健康 王澍清/台北報導】

01.jpg

台中大甲鎮瀾宮董事長顏清標罹患肝癌、肝硬化,5月到高雄長庚接受肝臟移植手術,兒子捐肝救父,手術時間長達11小時,所幸術後情況良好,今(5)日上午出院。

世界衛生組織(WHO)指出「肥胖是1種慢性疾病」,呼籲大家重視肥胖對健康的危害。顏清標體型肥胖,年輕時又喜歡喝酒,屬於三高及癌症高風險族群。

研究顯示,相較於健康體重者,肥胖者發生糖尿病、代謝症候群(如脂肪肝)及血脂異常的風險超過3倍。罹患高血壓、心血管疾病、膝關節炎及痛風等風險也有2倍。此外,「喝酒」也會提高罹癌風險,包括口腔癌、鼻咽癌等頭頸部癌症,以及食道癌、肝癌、乳癌等,即便是少量飲酒,得到癌症的機會為不喝酒的1.26倍,過量飲酒甚至會高達5.13倍。

國健署癌症防治組組長林莉茹說,國際癌症研究機構(IARC)已將酒精列為1級致癌物。此外,酗酒者還容易引發酒精性肝炎、脂肪肝,引起肝硬化,甚至肝癌。

106年癌症登記資料顯示,約有2成肝癌患者與脂肪肝或酒精性肝炎有關,但一般民眾卻常輕忽脂肪肝對身體的影響,台大醫院內科部主治醫師蘇東弘說,脂肪肝沒有症狀,讓人難以察覺,以致於造成脂肪性肝炎、纖維化、肝硬化,最後導致肝癌。

最常見造成脂肪肝的原因,包括肥胖、高血脂、過度飲酒、糖尿病控制不良,蘇東弘強調,只要擁有良好生活習慣,即均衡飲食,每周至少150分鐘中等強度的規律運動,就能遠離脂肪肝風險。

48歲陳先生於前幾年接受體檢時,腹部超音波發現了中度脂肪肝,肝功能及血糖均偏高,但未積極治療。由於喜歡吃甜食又少運動,近幾年體重增加到80公斤。去年身體不適,就醫確診第2型糖尿病,在醫師建議下,積極減重,調整飲食,增加運動,服用控制糖尿病藥物,體重減少了10公斤,血糖穩定,甚至沒了脂肪肝。

蘇東弘指出,規律運動可以減少脂肪肝,只要是有氧運動,就能減少肝臟中的脂肪。此外,近期研究也發現,體重如能減輕5%至10%,就可改善肝臟內脂肪肝的程度,並減少肝纖維化。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