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費論壇 繁體 | 簡體
Sclub交友聊天~加入聊天室當版主
分享
返回列表 發帖

預防失能課 助長者逆轉衰弱

預防失能課 助長者逆轉衰弱

台灣新生報 2020/06/05 00:00

多數上年紀老人會有老年衰弱症,如未積極求醫或參加預防課程,極可能快速失能失智,台中榮民總醫院社區醫學科近年來見老人人口快速增加,在院長許惠恒支持下,結合多個社區團體開辦長者免費衰弱篩檢及預防高齡失能課程,老人結束課程後由護理師繼續輔導提供營養、運、藥物、醫療等諮詢,目前已獲得不錯成果,受老人歡迎。

中榮社區醫學科主任林綺詩指出,有一住台中市北屯區70歲何姓老婦人今年二月因為身體不適來到家醫科看診,透過轉介到長者急性照護診間進行衰弱症篩檢。檢查不正常下她同意進一步診治,但因疫情緊張不便來院,護理個管師寄去健康樂活手冊與鼓勵加入官方LINE群組。何婦表示:『雖然無法到榮總上課,但是我有什麼問題在LINE提問,個管師都很親切的回答,感覺很貼心。每個課程我都認真看,運動影片一星期至少跟著做三次,兒子也會教我用LINE和玩數獨。這段時間下來,從椅子上站起來已經比較不費力了。』五月初完成課程後再次檢查,她已經恢復正常了。

另一位65歲的姜姓老先生去年參加了社區據點的預防失能課程,每堂課都準時又認真。他表示:『起初會參加是想了解失智症,結果3個月課程中不單學到多種疾病觀念、用藥安全、營養、運動、口腔保健及動腦遊戲,也認識不少朋友,讓我每個禮拜都很期待來上課。』他希望能推展這樣的活動,在他的籌備聯繫下,他去的教會於108年5月成為台中榮總第56處社區服務據點。

社區醫學科主任林綺詩解釋,老年衰弱症有多元的成因與影響因素,表現出體重減輕、肌力減低、行動變慢、精力下降等,去年台中榮總門診成人健檢者有14%,參加中榮社區活動者有8%,另各有14%和23%為衰弱前期。因為患者身體功能的儲備不足,抵抗力反應力均弱,易於生病住院、反覆跌倒骨折、失能、長期臥床,甚至三年內死亡率是健康者六倍,可說是高齡者健康的分水嶺。也因此,積極治療老年衰弱症、預防或延緩進一步失能是當前我國公衛政策的重點之一。

林綺詩說,台中榮總近年連結多個社區團體,為長者辦理免費衰弱篩檢及預防高齡失能課程,課程結束後加入由護理師輔導的健康社團。今年進一步承辦國建署「門診長者急性照護計畫」,將服務擴及院內,為門診長者免費篩檢,篩檢陽性者提供跨領域團隊整合照護:先由護理師收案管理、開課,同時轉介中榮的社區A單位以銜接長照資源、轉介市政府的預防衰弱樞紐站整合平台(HUB)以銜接社區資源;另外個案經周全性老年評估後,由照護醫師訂定照護目標、開立照護計畫書,並據以提供營養諮詢、運動處方、藥物整合、門診醫療、居家醫療等,協助衰弱長者盡速恢復整體健康。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