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費論壇 繁體 | 簡體
Sclub交友聊天~加入聊天室當版主
分享
返回列表 發帖

4歲女童「眼失焦、不認得人」 爸媽必知腦膜炎危險徵兆!

4歲女童「眼失焦、不認得人」 爸媽必知腦膜炎危險徵兆!

匯流新聞網 2020/06/05 03:09

01.jpg
2020-6-5 15:53


▲(照/新竹馬偕醫院提供)

匯流新聞網記者陳鈞凱/台北報導

家中小寶貝出現危險徵兆,家長得千萬當心!一名4歲小女童凌晨鬧肚子痛,連吐數次,體溫也高達40.1度,被送急診住院,但燒燒退退、即使燒退時也沒什麼精神,人甚至漸漸不太開口講話,第2天眼神更是完全無法對焦、不認得人,最後確診為肺炎鏈球菌引起的細菌性腦膜炎,還好即時就醫,現已康復。

新竹馬偕紀念醫院小兒科部主任林昭旭表示,住院當晚小女童醒著的時候,曾喊了一聲頭痛,被細心的醫師聽到了,便懷疑是腦膜炎,進一步理學測試,彎折膝蓋時,下肢會因疼痛而無法伸展,將頸部彎起時,膝蓋也會不自主彎曲,並直接進行脊髓穿刺檢查,根據脊髓液報告立即給予抗生素治療。

腦膜炎病程非常快,發病第2天小女童已眼神完全無法對焦、不認得人,幸好有細心的醫護團隊,才能在24小時內開始給抗生素,現人已完全康復出院了。

新竹馬偕醫院小兒科醫師張家穎提醒,在年紀較小的孩子身上,有些疾病的臨床症狀會有所重疊,以腸胃炎和腦膜炎來看,二者皆可能會有發燒、嘔吐的現象,以腦膜炎來說,主要症狀是以頭痛、發燒、嘔吐為主,但有些腸胃炎病童發燒時可能也會頭痛,所以在疾病的早期可能不易分辨。

所以需要觀察病童燒退後,是否仍有頭痛的現象,張家穎說,且腦膜炎可能會合併頸部僵硬與意識狀態改變,所以當病童活動力特別差、一直昏睡不起、或者和平常的應對有異、極度疼痛刺激之下仍未清醒,甚至眼神無法對焦或直視,就要特別注意是否腦部受到侵犯而影響功能。

醫師強調,一般而言,細菌性腦膜炎對健康的影響甚於病毒性腦膜炎,孩童細菌性腦膜炎死亡率就可高達15%,其中又以肺炎鏈球菌腦膜炎的死亡率最高;且細菌性腦膜炎的孩童即使在接受治療後,仍約有15到25%會留下神經學上的後遺症,因此早期診斷、早期治療是對抗腦膜炎的不二法門。

照片來源:新竹馬偕醫院提供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