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費論壇 繁體 | 簡體
Sclub交友聊天~加入聊天室當版主
分享
返回列表 發帖

鼻竇炎總是治不好!國際研究找出潛在原因:鼻腔缺乏這

鼻竇炎總是治不好!國際研究找出潛在原因:鼻腔缺乏這種益生菌

Heho健康 2020/06/05 13:00


   
大家都知道,「腸道菌」對人體健康有重要的影響。但你可能不知道,鼻腔中的菌群,也在呼吸道健康中扮演了一定的角色。國際期刊《Cell》旗下刊物《Cell Reports》近日發表的一項研究,指出「鼻竇炎」可能是乳酸桿菌失衡造成的,補充益生菌有望潛力解決鼻竇炎帶來的困擾。

「鼻竇內發炎」被稱為鼻竇炎,造成的原因通常是感染引起,可能是病毒、細菌或黴菌作怪。多數的急性鼻竇炎可以自行痊癒,但如果免疫不佳、致病原毒性較強,或是持續沾染類似香菸、灰塵等刺激物,都會加重問題,可能會演變成慢性鼻竇炎。

儘管抗生素是常用治療方法之一,但也有研究指出,鼻竇炎可能是多種微生物而非單一病原體所致,因此,「調整鼻內的微生物聚落」就成了新的治療思考方向。

研究發現缺乏乳酸桿菌可能是鼻腔內發炎原因

比利時安特衛普大學微生物學家Sarah Lebeer博士的團隊,對100名健康志願者和225名慢性鼻竇炎患者的鼻腔細菌進行了分析。其中,乳酸桿菌(lactobacilli)引起了他們的注意。

在健康受試者的鼻腔中,這類細菌的佔比是患者的1.5倍,比如,在鼻孔中分別佔87%和60%,在鼻咽中分別佔80%和55%。而在對這些細菌的基因分析中,健康受試者樣本中的乳酸桿菌相對豐度比患者人群高3-10倍。

其中,一種特定的乳酸桿菌Lacticaseibacillus似乎更適應鼻腔環境,它特殊的基因,能在氧濃度較高的鼻腔中存活,並通過鞭毛附著在鼻腔細胞上。研究人員發現,只要有Lacticaseibacillus的存在,鼻腔內的發炎反應會減輕。

研究初步證實:有望透過「噴灑益生菌方式」改善鼻竇炎

如果將這種乳酸桿菌引入人的鼻腔內,能否安全有效呢?研究團隊決定在20名健康志願者中進行探索性試驗。他們將上述乳酸桿菌菌株噴灑到志願者鼻腔內,每天2次,持續兩週。

通常,鼻腔會濾除異物,但這些乳酸桿菌都存活了下來,且不會對人產生不良影響,一些志願者甚至報告呼吸更舒暢。

這項研究表明補充益生菌改善鼻腔問題是潛在可行的策略。當然,由於研究仍然較為初步,受試者樣本也很小,尚不足以得出適用於廣泛人群的結論。研究團隊也呼籲,不要自行將優酪乳、益生菌塗在鼻腔中。

Sarah Lebeer博士也表示:「一些患者有望從調節鼻腔微生物組獲益,減輕某些症狀。但在臨床和進一步的機理研究上,還有很長的路要走。」

參考資料:These bacteria have adapted to life in your nose—and that may be good news

文/林以璿 圖/何宜庭
附件: 您需要登錄才可以下載或查看附件。沒有帳號?註冊
1

評分人數

    • 甩繩馬騮: 很棒的資訊分享!給您掌聲鼓勵! ...威望 + 10 金錢 + 10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