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費論壇 繁體 | 簡體
Sclub交友聊天~加入聊天室當版主
分享
返回列表 發帖

防疫放無薪假打亂作息,害思覺失調症患者焦慮失眠、漏藥

防疫放無薪假打亂作息,害思覺失調症患者焦慮失眠、漏藥使病情惡化

華人健康網 2020/06/04 10:44

在防疫的這一段時間,對於一些思覺失調症病友來說,因為放無薪假,無法規律上下班,作息也被打亂,因為焦慮導致晚上失眠,甚至有的人遺忘吃藥。醫師提醒,病友的家人要多關心其身心狀態,避免病友復發,使病情惡化,加重腦損傷的風險,以及增加治療困難。

思覺失調症病友因為放無薪假,無法規律上下班,作息也被打亂,因為焦慮導致晚上失眠,甚至有的人遺忘吃藥。

1名20多歲的小明(化名),因為疫情暫時不用上班,而家人無意間的碎念,讓他出現煩躁、焦慮,甚至有漏藥、睡眠品質不佳等狀況,並且加重幻聽的症狀,導致惡性循環。

疫情對思覺失調症病友來說,影響最大的是生活步調被打亂

三軍總醫院精神醫學部部主任兼基隆分院院長葉啟斌表示,疫情對思覺失調症病友來說,影響最大的是生活步調被打亂。尤其,中斷用藥或不穩定接受治療的病友,復發率會是穩定治療者的5倍,更可能導致腦部不可逆的損傷惡化。

此外,病友協會也觀察到許多病友因為疫情關係放無薪假,缺乏規律上下班,作息也被打亂,白天活動量降低,思考、體力下降,造成許多病友晚上失眠,腦部無法充分休息,提高妄想、幻聽等症狀復發機率。

只要能夠穩定用藥,口服以及長效針劑都是很好的選擇。

思覺失調症的治療方式包括:口服藥、長效針劑

葉啟斌院長表示,思覺失調症的治療方式除了每日服用的口服藥之外,也有多種施打頻率的長效針劑,幫助維持體內藥物濃度,每日用藥需要病人有穩定的病識感,但由於藥物濃度需要每日補充,如果漏藥,就會增加復發等疾病惡化的風險。

至於,長效針劑透過緩慢的釋放維持藥效,拉長對於病情的保護。後來建議小明考慮將每日口服藥物調整為長效針劑,協助穩定症狀,也希望減輕家人盯藥的壓力。並鼓勵家屬在長時間的居家互動過程中,以傾聽為主,減少直接性批評。

進入後疫情時代,家屬應特別注意病友的身心狀態

葉啟斌院長強調,只要能夠穩定用藥,口服以及長效針劑都是很好的選擇,副作用已不像過去的第一代藥物一樣難以忍受,鼓勵病友跟醫師討論。此外,目前進入後疫情時代,家屬應特別注意病友的身心狀態,觀察是否有焦慮、不安等症狀,也需要注意其用藥情形,避免疾病復發。

呼籲大眾,這段期間,思覺失調病友更需要被鼓勵,也期盼社會給予友善支持。有需要的病友與家人也可以聯絡台北市心生活協會,可傾聽同理病友、照護者的處境,並視情況連結心理師或其他專業資源。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