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費論壇 繁體 | 簡體
Sclub交友聊天~加入聊天室當版主
分享
返回列表 發帖

夏天是痛風發作高峰期!醫:吹冷氣、喝冰飲,比吃火鍋、

夏天是痛風發作高峰期!醫:吹冷氣、喝冰飲,比吃火鍋、海鮮還危險!

Heho健康 2020/06/03 16:00


   
想到痛風你想到什麼?冬天裡海陸火鍋、滿桌的海鮮?其實,夏天也是痛風發作的高風險時期。醫師指出,我們平常忽略的吹冷氣、喝冰飲料,就是導致痛風的最大隱形殺手。

亞洲大學附屬醫院腎臟科主任周哲毅表示,痛風是一種急性疾病,正常狀況下尿酸會於血液中分解,經過腎臟和腸胃道排出體外,但如果攝取過多高普林的食物、身體新陳代謝增加,或腎臟功能變差,使尿酸不易排泄時,都會使尿酸於血液內不斷累積,繼而形成尿酸鹽結晶堆集於關節腔內,使關節發炎腫脹,嚴重時更會使關節變形。

「痛風最常好發於 30 至 50 歲的男性,或是停經後的女性,通常在半夜或清晨時發生,患者會於睡夢中感到關節突然劇痛,此時關節會變得紅、腫、熱、痛,通常要過一段時間才會逐漸消退。」周哲毅指出。

啤酒是痛風排行榜第一名!每天喝手搖杯增加74%痛風風險

通常大家都以為火鍋、海鮮才是造成痛風的主因,但事實上,日常生活中隨處可得的飲料,反而是最容易被忽略掉的傷害因子。家醫科執業醫師魏華儀表示:「有兩項最新的研究發現,每天喝一份含果糖的飲料,會增加74%痛風風險;每天喝兩份或更多的含果糖飲料增加239%風險。」

豐原醫院免疫風濕科主任胡宗慶也舉例,容易引發痛風的食物,第一名是啤酒,接下來依序是海鮮、內臟食物、肉類以及手搖飲料。也就是說,飲料類的食物在前 5 名中就佔了 2 名。再加上天氣熱,大家每天隨手就是一杯手搖飲料,或是聚餐時喝下冰鎮啤酒,常常沒有注意到飲用量,就會讓痛風機會大幅增加。

痛風跟「氣溫」也有關係!常吹冷氣循環變差

除了飲食問題,其實包括氣溫以及喝水的量,也都會影響痛風發作與否。夏天裡大家喜歡待在冷氣房,但是溫度下降會刺激部分的微血管收縮,因此局部的血流會減慢,使尿酸不容易被吸收,進而沉積在關節中,這也是導致痛風發作的原因。

另外,溫度下降,不少人的喝水量會減少,這會導致血液濃縮,也會導致尿液減少,而尿酸主要便是透過腎臟來排泄,尿液的減少使得尿酸無法排出,累積在體內,增加了痛風的危險。

運動可讓尿酸值下降,但醫師提醒:一定要喝夠水!

周哲毅指出,造成尿酸偏高的原因包括遺傳、慢性腎臟病、大量食用含普林食物,和服用利尿劑、抗排斥藥物的患者,除了調整飲食外,有些患者會透過提升運動量,試圖讓尿酸值下降,但如果高尿酸血症患者在運動過程中,沒有攝取足夠水份,很容易因脫水反而增加疾病發生的風險,不可不慎。

周哲毅提醒,痛風患者,平時應多喝水、減少食用含糖飲料、醬料,節制攝取紅肉、內臟、海鮮、酒精等高普林食物,良好控制體重,並配合醫囑按時服藥,當尿酸值下降且穩定一段時間後,由醫師評估是否減少藥量,才能確保尿酸值維持穩定,避免痛風再度發作。

文/林以璿 圖/何宜庭
附件: 您需要登錄才可以下載或查看附件。沒有帳號?註冊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