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費論壇 繁體 | 簡體
Sclub交友聊天~加入聊天室當版主
分享
返回列表 發帖

要活就要動 9個適合銀髮族的運動

要活就要動 9個適合銀髮族的運動

優活健康網 2020/06/03 10:00

(優活健康網新聞部/綜合報導)



要活就要動!運動與長壽存在著正相關,英國研究發現,運動可以保持免疫系統的年輕和效率。在規律運動的長者中,產生免疫性T細胞的胸腺明顯大於無運動習慣的長者,甚至與年輕人相當!但是老後才開始運動嗎?答案是錯的,治療師指出,20多歲後胸腺開始縮小,因此培養終身運動習慣很重要。

運動能堅固骨骼 活化大腦防失智

南投醫院物理治療師陳怡君表示,銀髮族運動的好處有健全免疫系統、堅固骨骼、使平衡更好、活化大腦連結,預防失智改善認知功能。運動分為有氧運動、肌力訓練、平衡運動及柔軟度運動四類,重要性相等。

陳怡君治療師指出,有氧運動主要在訓練整體健康和耐力,肌力訓練能強化肌肉和骨骼,平衡運動可增強維持平衡的肌肉,預防跌倒,柔軟度運動則能增加活動角度減少僵硬。

下列為治療師建議年長者適合的九大運動項目:
1.快走(有氧運動):與慢跑相比,是低強度有氧運動,可提高心率和肌肉使用。對膝蓋或腳踝無力的人,快走是更佳選擇。
2.固定式自行車(有氧運動):是有氧運動很好的一種形式,不會對關節產生傷害。
3.游泳(有氧運動):受水浮力支撐,對於關節炎和骨質疏鬆症者,是很好的運動,水提供的阻力會有肌力訓練效果,即使不會游泳,也可以在水中活動。
4.深蹲(肌力及平衡訓練)。
5.太極拳(平衡、靈活度訓練)。
6.手臂舉重(肌力訓練):增強上背部和肩膀肌力。
7.健身體操(肌力平衡訓練)。
8.伸展:伸展所有肌肉保持靈活度,防止關節僵硬。
9.瑜伽(柔軟度、平衡性及力量訓練)。

資料來源:uho優活健康網
附件: 您需要登錄才可以下載或查看附件。沒有帳號?註冊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