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費論壇 繁體 | 簡體
Sclub交友聊天~加入聊天室當版主
分享
返回列表 發帖

痛風/店都打烊了還不走?吃霸王餐?原來是這個原因走不動

痛風/店都打烊了還不走?吃霸王餐?原來是這個原因走不動

常春月刊 2020/06/02 09:51



30多歲的楊先生平時很愛喝手搖飲料,也愛吃海鮮食物,一次和朋友聚餐時狂剋了20隻蝦子,當大家準備回家的時候,他突然感覺雙腳一陣劇痛,更嚴重的是無法站立,直到店家打烊趕人,不得已才忍著疼痛離開。到急診檢查確診為痛風,經藥物治療後並調整飲食,4個月之後尿酸值恢復標準。

亞洲大學附屬醫院腎臟科主任周哲毅表示,痛風是一種急性疾病,正常狀況下尿酸會於血液中分解,經過腎臟和腸胃道排出體外;但若是攝取太多高普林的食物、身體新陳代謝增加或腎臟功能變差,而使得尿酸不易排泄時,就會導致尿酸在血液中不斷累積,繼而形成尿酸鹽結晶堆集於關節腔內,使關節發炎腫脹,嚴重時更會造成關節變形。

至於痛風的高危險群呢?周哲毅指出,痛風好發於30至50歲的男性,或是停經後的婦女,通常會在半夜或清晨時發作,因此,患者會於睡夢中感到關節突然劇痛而驚醒,此時關節會變得紅、腫、熱、痛,通常要經過一段時間之後才會逐漸消退。

造成尿酸偏高的原因包括遺傳、慢性腎臟病、大量食用含普林食物,和服用利尿劑、抗排斥藥物的患者,除了調整飲食之外,有些患者會透過提升運動量,試圖讓尿酸值下降,但若高尿酸血症患者在運動過程中,沒有攝取足夠水份,很容易因為脫水反而增加疾病發生的風險,千萬不可不慎。

最後周哲毅提醒,痛風患者平時就要多喝水,並減少食用含糖飲料、醬料,節制攝取紅肉、內臟、海鮮、酒精等高普林食物,還要做好控制體重並配合醫囑按時服藥。即便尿酸值已經下降且穩定一段時間之後,還是得由醫師評估是否減少藥量,才能確保尿酸值維持穩定,避免痛風再度發作。
附件: 您需要登錄才可以下載或查看附件。沒有帳號?註冊
1

評分人數

    • 甩繩馬騮: 很棒的資訊分享!給您掌聲鼓勵! ...威望 + 10 金錢 + 10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