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費論壇 繁體 | 簡體
Sclub交友聊天~加入聊天室當版主
分享
返回列表 發帖

上下樓梯這樣走最顧膝蓋!減輕膝蓋負擔小技巧

上下樓梯這樣走最顧膝蓋!減輕膝蓋負擔小技巧

Heho健康 2020/06/02 10:00

高達七到九成的老年人因膝關節疼痛困擾,許多人也覺得那是老化必經的過程,孰不知,若在一些小細節裡好好保護膝關節,減少磨損、膝關節的壓力,便有機會使膝關節的問題不那麼嚴重。大家常說爬樓梯傷膝蓋,爬樓梯時,膝關節承受的壓力為體重4-5倍,是很大的負擔。而爬樓梯有些邊邊角角的小技巧能使膝關節磨損的不這麼嚴重。









上樓梯

1.膝蓋不超過腳尖
若上樓梯時,膝蓋超過腳尖,便會對膝關節上方帶來壓力。使用半隻腳踩台階也是很常見的行為,但那樣的動作會使上樓時膝蓋必超過腳尖,且也不穩,更容易對膝蓋帶來傷害。盡可能把腳尖往前伸,踏實地面,讓腳尖抵住樓梯,使膝蓋不超過腳尖。

2.上樓膝蓋擺正
有些人上樓時會慣性把膝蓋往外或往內扣,但那樣的動作會在上樓時使膝蓋軟骨與半月板因旋轉剪切力受傷。最好讓小腿與地面垂直,不往外也不向內,擺正膝蓋,一步步拾級而上。

3.曲髖上樓梯
直挺挺走上樓梯看起來似乎不是什麼有大問題的動作,但其實也暗藏危機。完全挺直身體往上,全身重量便會完全落在膝關節上。上樓時,身體可微微前傾,不是彎腰而是彎曲髖關節,讓髖關節與膝關節一同分擔掉重擔。也可以將手自然地背在後面,使身體自然前傾。
下樓梯

4.下樓前腳掌先落地
下樓梯時,若以全腳或是腳跟先著地會增加膝蓋負擔,尤其大多人都把身體重心放在後面那隻支撐腳上,使膝關節負擔嚴峻。最好使前腳直立,前腳掌著地,以直立的前腳承擔身體重量。

圖/巫俊郡
附件: 您需要登錄才可以下載或查看附件。沒有帳號?註冊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