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費論壇 繁體 | 簡體
Sclub交友聊天~加入聊天室當版主
分享
返回列表 發帖

愛心無國界!印尼童罹患慢性骨髓性白血病 在台成功骨髓移

愛心無國界!印尼童罹患慢性骨髓性白血病 在台成功骨髓移植

華人健康網 2020/06/02 11:28



愛心醫療無國界!當台灣在成功在抗新冠病毒的同時,更有人在默默幫助別國的人。B.C.是可愛的印尼小女孩,父母在台灣工作,在5個月大時因發燒和出血點,被診斷為「幼年型慢性骨髓性白血病」。幸運的是,B.C.的骨髓配對和母親相合,經過中山醫學大學附設醫院協助進行骨髓移植後,造血功能完全恢復,順利出院。

骨髓移植難度比其它移植高,父母和小孩吻合的機會相當低。

慢性骨髓性白血病的起因是「費城染色體」,指的是人體中第 9 對與第 22 對染色體基因發生轉位,因為轉位形成新的基因融合體會產生不正常的蛋白質,進而造成細胞內生長訊息持續活化,最後導致細胞不斷分裂生長。初期症狀不明顯,只有少數病患是在健檢時被發現,症狀主要包括:疲倦、不正常出血、胃口差、發燒等。

中山醫學大學附設醫院巫康熙副院長表示,骨髓移植難度比其它移植困難,除了最好的捐者是完全吻合的兄弟姊妹,但機會約只有二成五,而慈濟非親屬完成吻合的機會約五到六成。近年來雖半吻合的骨髓移植方式也有很大的進展,但難度比其它移植來的困難,要非常有經驗的醫師才能順利完成。而父母和小孩吻合的機會相當低,B.C.相常幸運和母親的配對相常吻合,所以可以順利移植成功。

包括B.C.在內,巫康熙副院長已經完成4例父母小孩完全吻合的移植,目前都長大成人,半吻合也完成數十例,當配不到適合骨髓時,這不失為一個救命的選擇。

慢性骨髓性白血病的起因是「費城染色體」。

骨髓移植過程中嚴重感染,常造成移植病患死亡

巫副院長表示,感染在骨髓移植過程十分危險,嚴重感染常造成移植病患的死亡,因此無菌的環境十分重要,中山醫學大學附設醫院在台中市衛生局的協助之下,建立全台少有的標準正壓病房,抵抗力低下的病患在正壓病房中可降低感染的風險。B.C.在骨髓移植病房接受骨髓移植後,轉住正壓病房,整個移植過程沒有發生感染,政府和醫院攜手合作提高骨髓移植成功率。

台灣人愛心無國界 Taiwan can help

令人印象深刻的是,B.C.的父母是印尼人,在台灣工作,當醫師告知雇主,B.C.在骨髓移植前打一個特殊藥物,將可以提高移植的成功率,雇主立刻答應,讓整個醫療團隊十分感動。而當B.C移植過程中,發生了肝臟靜脈阻塞性疾病,需打另一種特殊的藥物,雇主第一時間問的不是價格,而是小孩的狀況。在雇主的全力協助和信任下,醫療團隊克服了許多的困難,讓B.C能順利出院和重生。像B.C.父母雇主這種默默行善幫助國外的人,可說是台灣人最美的風景。
附件: 您需要登錄才可以下載或查看附件。沒有帳號?註冊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