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費論壇 繁體 | 簡體
Sclub交友聊天~加入聊天室當版主
分享
返回列表 發帖

遠離脂肪肝 養成這幾點生活習慣是關鍵

遠離脂肪肝 養成這幾點生活習慣是關鍵

健康醫療網 2020/06/01 12:30

【健康醫療網/記者曾正豪報導】



脂肪肝炎屬於一種代謝性疾病,目前臨床上仍無藥物能直接治療,因此除了透過養成良好的生活習慣,就是得定期接受檢查。安南醫院消化內科黃文威醫師指出,過量飲酒、食物太豐盛、油膩、精緻食物等,都可能成為埋下脂肪肝的危險因子,主要因體內多餘能量轉以脂肪形式儲存在肝臟中,尤其脂肪肝炎多無症狀,長期下來卻恐演變成肝癌。

肝指數異常 恐是脂肪肝過高惹禍

臨床上,許多人接受健檢報告時,肝指數GOT和GPT呈現異常,但告知醫師卻未感到不適,甚至多數病患不僅未有慢性疾病,也沒有B型肝炎或C型肝炎、不常喝酒和沒有規則服用藥物等情況。黃文威醫師表示,這時可透過腹部超音波進一步確診,多半可能就是因脂肪肝所導致。

未肝硬化脂肪肝炎 研究:有機會演變肝癌

黃文威醫師進一步解釋,近期已有研究指出,即使尚未肝硬化的脂肪肝炎也有可能演變成肝癌,不得輕忽嚴重性,目前檢查上,可透過像超音波、電腦斷層、核磁共振等方式,了解脂肪堆積量,但仍得仰賴肝臟切片病理報告判斷發炎程度,不過臨床上對於侵入性檢查仍有不少風險存在。

預防勝於治療 要做到這幾項

黃文威醫師強調,遵守以下幾點,自然就能遠離疾病:

1 均衡飲食

2 養成規律的運動習慣

3 維持體重在理想範圍

4 維持健康的個人生活型態

5 循序漸進且持之以恆

要遠離脂肪肝形成,關鍵還是得回歸平時的生活習慣。

資料來源:健康醫療網
附件: 您需要登錄才可以下載或查看附件。沒有帳號?註冊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