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費論壇 繁體 | 簡體
Sclub交友聊天~加入聊天室當版主
分享
返回列表 發帖

打噴嚏、咳嗽,尿液就不自主滲漏?婦產科醫師解析尿失禁

打噴嚏、咳嗽,尿液就不自主滲漏?婦產科醫師解析尿失禁治療方式

華人健康網 2020/05/30 09:30

身體用力、跑步、打噴嚏或咳嗽時,若有尿液從尿道不自主滲漏,即為應力性尿失禁。

應力性尿失禁保守療法

女性應力性尿失禁保守療法包括:生活型態改善、凱格爾運動、藥物治療及手術治療...等。而凱格爾運動必須每天持續不間斷執行,一般病人難持之以恆,因此效果不彰。而藥物治療,必須每天持續服用藥物才可能有療效。

應力性尿失禁在人工網膜吊帶手術介紹

對於不想服用藥物、服用藥物無效或有藥物副作用之患者,以往的治療皆是直接手術。雖然手術有一定治療效果,但是目前此一手術必須住院,且於全身或半身麻醉下,經由陰道前壁開刀置入一不可吸收之人工網膜。雖然手術大都不會影響性生活,但是部分男性配偶會感到此一人工網膜之存在,因疼痛而影響性生活。少數病人也會有手術傷口疼痛或陰道傷口癒合不良,導致人工網膜曝露在外狀況,必須再次手術加以修補。另外置放人工網膜後,不可再經由陰道自然生產,這些都是人工網膜吊帶手術之缺點。

陰道雷射治療

最近坊間有運用雷射進行陰道照射,來治療女性應力性尿失禁,是真的有效嗎?事實上,我曾發表陰道雷射對女性應力性尿失禁病人之療效。此論文也是世界上第一篇陰道雷射治療應力性尿失禁之SCI期刊論文。我們的研究發現雷射治療的確對女性應力性尿失禁病人相當有效。後續許多世界上其他國家研究團隊,也有相同發現,而引用我們的論文。

因此本院婦產部特別提供此一陰道雷射治療服務,以避免病患直接接受尿失禁人工網膜手術。此雷射使用二氧化碳雷射為波長10,600 nm的雷射,透過微型光點(約200μm)與點陣式掃描輸出,搭配 360度與90度的陰道探頭,將雷射能量作用於會陰部或陰道組織上。雷射治療利用熱效應穩定地向下傳遞至深層結締組織,促進膠原蛋白與彈力纖維的更新與重組,強化陰道壁結構,來治療應力性尿失禁。

本院初步結果發現陰道雷射治療的確對於治療應力性尿失禁有效。經過六個月之追縱,仍然有療效。

本院婦產部35病人經過陰道雷射治療後,測量漏尿之護墊試驗重量明顯改善。

陰道雷射治療時間短,只需10-15分鐘。門診即可完成。治療完,可立刻回到工作崗位繼續上班。不需請假在家休息。幾乎無痛且無需麻醉。治療後不會出血,也不影響正常生活作息。

強烈建議尿失禁患者,應不要直接接受人工網膜手術,先進行陰道雷射治療。若效果不滿意,再考慮接受人工網膜手術。另外值得一提的是,此一治療對停經婦女之會陰乾癢也有很好療效。對於不敢使用荷爾蒙治療的病人或治療無效病人是一大福音。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