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費論壇 繁體 | 簡體
Sclub交友聊天~加入聊天室當版主
分享
返回列表 發帖

打胰島素會痛?肇因扎到神經、溫差大

打胰島素會痛?肇因扎到神經、溫差大

台灣新生報 2020/05/28 00:00

注射胰島素時執行的步驟都正確,注意的事項也有做到,病友有時候會很痛,一種是注射時碰到神經,另一種可能是因直接取用冷藏中胰島素使用,溫差大所導致。振興醫院糖尿病衛教師林靜莉說,解決的方法為一、拔針換位重新再施打;二、使用存放在室溫中的胰島素即可。

林靜莉介紹,皮膚具有觸、壓、冷、熱、痛等五種感覺的神經,因此冷熱溫差大時會讓人產生類似痛的刺激感,如直接取用冷藏中胰島素來注射,部分病友會覺得痛,那是因為體溫與接受冷藏的藥物注射時,如同突然被冰塊戳到,容易會令人覺得不適或產生痛的感覺。

全新未開封的胰島素建議放在二至八攝氏度環境冷藏貯存;使用中的胰島素可以存放在室溫陰涼處,除非環境溫度超過三十攝氏度以上,再放冷藏保存。溫差敏感的病友,使用冷藏藥前,可先將藥物放置在室溫一段時間,等接近室溫時再施打,自然就能夠減少疼痛的發生。林靜莉建議注射前先輕拍準備要施打的部位,找出拍起來比較不敏感的部分,通常這些部位打起來都比較不痛。如希望能減少瘀青,注射前要避開疑似血管的部位,注射後持續加壓二分鐘止血。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