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費論壇 繁體 | 簡體
Sclub交友聊天~加入聊天室當版主
分享
返回列表 發帖

肺腺癌抓對基因變異 標靶接力6成可望活更久

肺腺癌抓對基因變異 標靶接力6成可望活更久

匯流新聞網 2020/05/27 02:04

匯流新聞網記者陳鈞凱/台北報導

肺癌多年來高居國人癌症死亡率第一名,一旦不幸確診,如何保命、延壽,第一步就得抓對基因變異!根據高雄醫學大學附設中和紀念醫院經驗就發現,肺腺癌是台灣肺癌的主要類型,且有約6成病人具有不同類型的基因突變,可以據此找到相對應的標靶藥物治療,效果以及副作用都比化療來得好跟少。

不少人一從醫師口中得知惡耗,通常急著追問:我是第幾期?若是不幸發現已晚,更常急著要馬上治療,但高雄醫學大學附設中和紀念醫院胸腔內科主任洪仁宇強調,有一段時間一定要等一等。

洪仁宇說,這一段不可避免的等待就是「基因檢測」時間,依高醫附醫臨床經驗,每百名肺腺癌病人中,約有55%具有EGFR基因突變、5%有ALK基因變異,若再加上較少、約2%的ROS-1基因突變比例,已經有6成的人可以據此找到相對應的標靶藥物進行治療。

正因為相較於傳統化療,只要揪對基因突變,便利性高的口服標靶藥物,療效不僅更好,副作用也更少,讓基因檢測已成為肺癌臨床治療的第一步。

洪仁宇表示,具EGFR基因突變的晚期肺腺癌患者於第一線使用口服標靶藥物治療後,逾6成會產生T790M突變,此時第三代口服標靶藥物就會是一種治療選擇;根據全球性臨床研究結果顯示,於第一線使用不可逆口服標靶藥物治療後,再接力使用第三代口服標靶藥物,超過半數的患者整體存活時間可長達近4年。

洪仁宇接著補充,在晚期肺腺癌的治療上,標靶接力可使患者的標靶藥物治療期間達到最長,使患者不用擔心後續癌症復發後的治療選擇,而過去讓人怯步的治療費用問題,也因為第三代口服標靶藥物近日獲得第二線治療的健保給付而緩解,同時也納入第一線健保給付範疇,讓更多患者可以接受標靶接力治療與更多治療選擇,於治療期間擁有更好的生活品質,生活宛如正常人一般。

洪仁宇強調,以肺癌分期1、2、3、4期來說,第1期、第2期以手術開刀治療為主,第3期、第4期則有化療跟標靶藥物,但無論落在哪一期別,積極治療最重要,千萬不要輕言放棄,只要跟醫師充分溝通,視個人基因突變與病情,找出最適合的治療計畫,皆有助延長存活及保有良好生活品質。

預防肺癌上身,戒菸仍是第一要務。洪仁宇說,儘管空汙議題近幾年來成為眾矢之的,但一天一包菸、連抽3、40年的老菸槍,還是最大禍首,建議只要是癮君子或有家族史者,最好從50至55歲起,至少接受一次的低劑量電腦斷層篩檢,若無特殊情形,之後每2到3年再追蹤一次即可。

醫師建議,第二則是要減少職業上的可能致癌物暴露,像是石綿、粉塵等,然後才是針對空汙採行自我保護措施,包括戴口罩等,來降低PM2.5對身體可能產生的全面性傷害。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