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費論壇 繁體 | 簡體
Sclub交友聊天~加入聊天室當版主
分享
返回列表 發帖

孩子穿什麼都覺得刺?皮膚老是發紅、發癢?遵循這幾個條

孩子穿什麼都覺得刺?皮膚老是發紅、發癢?遵循這幾個條件幫寶貝選對衣服

華人健康網 2020/05/26 15:00

案例 CASE

鎮赫一直感到很疑惑,明明買衣服時用手摸過,覺得質料柔軟才買的,但幫孩子穿上後,孩子卻覺得又刺又癢不舒服。平常孩子的皮膚也沒有粗糙不平,醫院也說孩子不是異位性皮膚炎,但孩子的皮膚為什麼這麼敏感呢?孩子小的時候大多買沒有染色的有機棉衣服,但隨著孩子漸漸長大,不能只讓他一年到頭都穿沒有花樣像內衣一樣的棉質衣服。想替孩子穿上漂亮的衣服,在挑選時也盡量選擇柔軟材質,但有時孩子的皮膚就會發紅、發癢,有時候又沒有問題,讓鎮赫對於原因毫無頭緒。

鼻子與嘴巴,是外部的物質進入體內的代表性通道

用鼻子呼吸時,吸入的不只是空氣,還有細懸浮微粒、沙塵,所以在空氣品質不好時,一定要戴口罩。然而若用嘴巴呼吸,則會讓更多樣的物質進入體內。除此之外,從嘴巴進入的水、食物、藥物⋯⋯等等,會被腸胃所吸收,並擴散至全身。除此之外,不要忘了身體的另一個通道,正是皮膚。藥會透過皮膚滲入體內,因此塗抹型的類固醇、肌肉痛時貼的痠痛貼布才會有效果。

大家一整天都會穿著衣服,一直與皮膚接觸,就很容易造成刺激。若穿著沾滿化學藥品的衣服,那些藥品就會透過皮膚進入體內,所以有相當多的案例,是因為衣服使異位性皮膚炎惡化。

衣服的物理性刺激

我的皮膚對衣服也算是比較敏感。對別人來說沒有問題的衣服,我穿起來就會刺痛不舒服,甚至會無法忍耐。以前會在網路上只看衣服樣式就購買,買來後往往又退貨。現在即使麻煩,我也一定會去賣場試穿後再買。粗糙、較硬的材質、很緊的衣服,會直接刺激皮膚,可能造成皮膚受傷。衣服請盡量選擇材質柔軟,方便活動且透氣的來穿。

要避免只穿一件太厚的衣服。太厚的衣服本身就可能對皮膚造成刺激,毛衣類的衣服容易產生靜電。若只穿著一件很厚重的衣服,進到溫暖的地方可能會流汗。汗也可能會使異位性皮膚炎惡化。因此,在天氣寒冷時,不要穿太厚重的衣服,而是多穿幾件輕薄的衣服。可穿可脫,容易調節溫度,對皮膚的刺激也比較少。

此外,也要注意衣服上的標籤。腰側等部位的標籤都要剪掉。褲子內側的標籤,因為隔著內褲或是尿布,父母多半會認為沒有直接接觸皮膚就疏忽了,但是在移動時,還是多少會與皮膚接觸、摩擦。我曾經因為脖子後方的標籤太刺激皮膚,強硬地把它撕下使得衣服留下了洞。可以準備小剪刀,將縫住標籤的線剪斷就可以了。

最好也要特別注意鈕扣或是拉鍊。上衣的鈕扣大多是用線固定的,比較不會造成刺激。但是褲子的鈕扣通常是用金屬牢牢固定,容易對皮膚造成刺激,且對金屬過敏的案例很常見,常常在肚臍周圍出現接觸性皮膚炎。輕量外套或羽絨外套上的拉鍊,也多半是金屬材質。因為冷而將拉鍊拉到頂端,就可能會接觸到下巴,造成刺激。雖然大部分的外套都有用內層布料隔開拉鍊,但若是沒有的話,建議可以自己加一層布阻擋。

衣服的化學性刺激

現在市面上有很多合成纖維製成的衣服。標榜棉製的衣服中,混合合成纖維的也比百分之百純棉的多。新買的衣服可能殘留化學染料或是纖維殘渣。要讓織物柔軟、好看且沒有太多縐褶,需要經過很多加工過程,還會將衣物染色。這並不代表,如果是白色衣服就不用擔心。越亮白的衣服,越可能加入了螢光增白劑。應該很多人都有過,穿著白襯衫到了黑暗的地方,衣服閃閃發亮的經驗。這類的化學成分,可能會對孩子的身體造成刺激。

比起新衣服,給孩子穿哥哥姊姊或鄰居穿過的二手衣更好。尤其是新生兒的內衣、包巾更是如此。經過多次清洗的二手衣物,化學藥品都已去除,可以放心地替孩子穿上。若要買衣服,選擇掛在衣架上陳列的,比包裝起來的更好。購買後不要馬上穿,先掛在通風的陽台上幾天,讓化學藥品揮發後再給孩子穿。新衣服一定要洗過或燙過一次再穿。

洗衣服

洗衣服的方法很重要。若沒有充分地沖洗乾淨,殘留的洗衣劑可能會讓異位性皮膚炎惡化。請將清水洗淨功能調整到最強,讓洗衣劑不會殘留在衣服。有些案例中,皮膚狀況突然變差,發現是因為換了洗衣劑,所以選擇洗衣劑也要慎重。最好避免標榜可以像漂白水一樣讓衣服變很白、或是讓衣服顏色更鮮明的洗衣劑。若是衣服太髒而使用了漂白水,一定要用清水充分洗淨後,再滾水燙過。

洗衣服時的水溫也很重要。前面有提過,塵蟎是誘發過敏的原因之一。當然,用滾水燙過是最好,但衣服或寢具沒辦法每次都這麼做。選擇高溫來洗衣也可以達到效果,水溫請盡可能調整在攝氏六十度以上。也可以使用蒸氣洗衣機或是蒸氣乾洗機。

衣物柔軟精可以讓衣服變柔軟、減少縐紋、防止靜電、讓衣服顏色更鮮豔,還有好聞的香味。漸漸地,衣物柔軟精變成洗衣服的必需品。然而若要讓衣物柔軟精發揮作用,在洗衣的最後加入,會洗不乾淨並殘留在衣物上。因此,偶爾有些孩子的皮膚會受到刺激,出現過敏的現象。若衣服靜電嚴重,要使用柔軟精的話,可以使用替代品。像是加入將檸檬與醋混合發酵製成的檸檬醋,或是檸檬酸。

乾洗

沒辦法水洗的衣服,會交給洗衣店乾洗。然而乾洗所使用的有機溶劑,可能會對孩子的皮膚造成刺激。盡量不要讓孩子穿需要乾洗的衣服,有很多棉質的漂亮衣服,還可以簡單地水洗就好。但還是有為了特定場合所購買的洋裝、冬天裡穿的大衣。若不可避免必須乾洗,請把乾洗好的衣物拿掉塑膠套,掛在通風的地方。等到味道都散去後,再讓孩子穿,或是收進衣櫃。幫孩子穿時,最好在裡面穿上棉質的衣服,不要讓乾洗過的衣物直接接觸皮膚。

本文出自時報出版《我是過敏專科醫生,也是過敏兒媽媽:從醫療方案到居家照護,一位醫生媽媽的抗敏實踐》一書
1

評分人數

    • 甩繩馬騮: 很棒的資訊分享!給您掌聲鼓勵! ...威望 + 10 金錢 + 10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