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費論壇 繁體 | 簡體
Sclub交友聊天~加入聊天室當版主
分享
返回列表 發帖

吃蕎麥麵休克 食物過敏惹禍

吃蕎麥麵休克 食物過敏惹禍

台灣新生報 2020/05/25 00:00

6歲女童參加戶外教學活動,到百貨公司吃飯,老師讓大家自己點餐,女童選了沒有吃過的蕎麥麵嘗鮮,未料不到15分鐘突然呼吸急促、意識喪失,被救護車送到成醫急診,經醫師診治發現血壓偏低、呼吸有喘鳴聲、眼周和嘴唇腫脹、全身紅疹及腹痛,診斷為過敏性休克,經腎上腺素、支氣管擴張劑及抗組織胺治療後,症狀獲得改善。

成大醫院小兒急診科林靜微醫師表示,食物過敏是因為食物中的某些物質,通常是蛋白質,被免疫系統當成入侵的病原,而發生不正常的免疫反應,進而對人體造成不良影響。多數的食物過敏與免疫球蛋白E的作用相關。

林靜微指出,根據統計,較常引起兒童過敏反應的食物,包括雞蛋、牛奶、海鮮(蝦、螃蟹、蛤蜊、魚等)、水果(芒果、奇異果、草莓、柑橘類等)、花生、小麥等。若已知孩童對某特定食物有嚴重過敏反應,應完全禁止食用,並要教導孩子學會看食品成分,以避免誤食的機會。但是,對於容易引起過敏的食物,除非已知曾經發生過敏反應,否則不需要刻意避免食用高致敏性食物。

林靜微提醒,若有過敏性疾病家族史或本身有嚴重濕疹,孩童會有較高食物過敏的風險。食物過敏的診斷,需由醫師作詳細完整的病史詢問及身體檢查,透過血液過敏原檢測或皮膚試驗的協助。或可藉由食物誘發試驗,釐清受測者可能引起過敏的食物,過程中可能發生嚴重過敏反應,需在醫師嚴密監控下才可進行。

林靜微表示,曾發生過敏性休克的孩童,可隨身攜帶筆型腎上腺素,另可依據過敏症狀輔以支氣管擴張劑、抗組織胺或類固醇治療。此外,近年來免疫治療(減敏治療)亦受到許多關注,藉由口服極少量致敏食物,逐步提升病童對該致敏食物的耐受度。不過,在減敏治療過程中需經醫師評估後才可執行,並且要非常小心觀察過敏相關症狀。

目前研究顯示,若想預防食物過敏,在寶寶4-6個月大時,儘早且持續給予固體食物,如牛奶、蛋、花生等。林醫師提醒家長,若只有純母奶哺餵,卻沒有儘早且持續給予固體食物,只能預防嬰幼兒濕疹,不能預防食物過敏。
1

評分人數

    • 甩繩馬騮: 很棒的資訊分享!給您掌聲鼓勵! ...威望 + 10 金錢 + 10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