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費論壇 繁體 | 簡體
Sclub交友聊天~加入聊天室當版主
分享
返回列表 發帖

過敏性鼻炎 雷射改善生活品質

過敏性鼻炎 雷射改善生活品質

台灣新生報 2020/05/25 00:00

防疫期又遇嚴重鼻過敏害婦憂鬱了!劉小姐三十九歲是位職業婦女,多年來受鼻子過敏所擾,最近幾個月又碰到新冠肺炎防疫期,在工作場所需要整天戴著口罩,真是讓她苦不堪言。

劉小姐表示,一般人是無法體會鼻子過敏的辛苦,那是會讓人到抓狂的程度,不論是氣候乾冷的冬天、還是濕熱的夏天,都會一直打噴嚏、鼻塞、跟流不完的鼻水;像前陣子早晚溫差大時,白天出現嚴重鼻塞、流鼻水,到晚上睡覺時情況更加劇烈,不僅有白天所出現的症狀,外加了眼睛紅腫、狂咳到呼吸喘都發作,整夜的咳嗽,嚴重影響到睡眠,導致常常精神不振而影響工作。

南投基督教醫院耳鼻喉科蔡昌益醫師表示,台灣為海島型氣候,鼻子過敏的人數約占總人口的二十%~四十%,近年來數據有往上攀升的趨勢,「過敏性鼻炎」,一般分成兩型;「經常發生型」、「與非經常發生型」;經常發生型:好發於季節交替早晚溫差大的季節,患者每天早上一起床就開始鼻子癢、打噴嚏、流鼻水、鼻涕倒流、鼻塞、眼睛癢、黑眼圈…睡覺時若鼻涕倒流會伴隨咳嗽而引起喉嚨發炎,嚴重時更可能誘發氣喘發作,過敏體質大多與遺傳有關。以劉小姐的症狀是屬於「經常發生型」的過敏性鼻炎患者,因嚴重鼻過敏症狀,長時間失眠、家庭工作壓力....種種因素加注在身上,導致她出現憂鬱傾向,因此建議鼻雷射手術來改善生活品質。

劉小姐表示,手術後讓白天會出現的症狀跟夜咳都大幅改善,晚上也能安穩的睡覺,雖然現在還是得整天帶口罩上班,但已不受鼻過敏所苦,早知道就早點做雷射治療,就不用受這麼多折磨。

蔡昌益醫師表示,過敏性鼻炎是台灣常見的疾病,治療會先從避免過敏原開始,家中過敏原應注意塵璊容易孳生的地方,例如:床墊、床單、棉被、枕頭、布偶、地毯,都是塵璊容易孳生的物品,一旦有接觸或拍動時,過敏物質就可能會誘發過敏症狀;另外蟑螂跟老鼠也是過敏原之一,所以家中環境清潔很重要。

藥物治療方面,包括鼻用噴劑、口服抗過敏藥物,如果效果不佳可考慮鼻雷射手術,鼻雷射手術只要局部麻醉就可進行,不須住院。術後恢復快,傷口照顧容易,也不會影響工作,可以大大改善生活品質。
1

評分人數

    • 甩繩馬騮: 很棒的資訊分享!給您掌聲鼓勵! ...威望 + 10 金錢 + 10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