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費論壇 繁體 | 簡體
Sclub交友聊天~加入聊天室當版主
分享
返回列表 發帖

健檢查出肺結節置之不理 她數年後「1顆變多顆」多發性肺癌

健檢查出肺結節置之不理 她數年後「1顆變多顆」多發性肺癌

匯流新聞網 2020/05/24 02:00



▲(照/奇美醫院提供)

匯流新聞網記者陳鈞凱/台北報導

發現肺結節,千萬不要忽略定期追蹤。一名年約60歲的婦人,多年前檢查出1顆肺結節,之後卻未曾再追蹤,最近在子女陪同下做了電腦斷層檢查,驚見竟從1顆變成多顆節結節,這才緊張「變這麼多顆出來,是不是肺癌?」進一步切片,證實是多發性早期肺癌。

收治病人的奇美醫學中心胸腔外科主治醫師陳照坤表示,婦人經由複合手術室精準定位,成功取得多顆結節後化驗,病理報告顯示為「多發性早期肺癌」,慶幸的是淋巴結皆無轉移,後續檢查也無遠端轉移的情形,但因一開始檢查出的肺結節隨著時間已變大,經肺癌團隊會診,開始接受輔助性化學治療,目前於門診穩定追蹤中。

醫界觀察,近年來,台灣民眾健康意識抬頭,加上低劑量電腦斷層的發展,有越來越多的肺癌得以在早期就被發現,已經提高肺癌的存活率。

陳照坤說,依據奇美醫學中心臨床經驗統計,經由胸腔外科醫師判斷需進行切除的肺結節中,有高達7成為早期肺癌,其中更有12%為多發性早期肺癌,2個原發肺癌約9%、3個約2%,同時亦有4個者,只不過個案數較少。

醫師臨床上會根據影像判讀,決定治療方向,除了大小之外,也會根據電腦斷層,如果影像學上呈現的多顆結節是以毛玻璃狀陰影成分為主,判斷是多發性肺癌的機率較高,醫師多鼓勵病人早期接受手術治療。

陳照坤指出,針對此類多發性結節的處理,除了需視其結節的大小、影像學上的型態、是否抽菸、癌症病史、肺癌家族史等相關風險因子等,決定後續是追蹤或是手術切片等,手術方式亦須視其結節大小、位置設計其切除範圍,才能提供個人化的精準醫療。

照片來源:奇美醫院提供
附件: 您需要登錄才可以下載或查看附件。沒有帳號?註冊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