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費論壇 繁體 | 簡體
Sclub交友聊天~加入聊天室當版主
分享
返回列表 發帖

別有天地

別有天地

“別有天地”這則成語的意思是另有一種境界。也形容風景引人入勝。

這個成語來源於《李太白全集.山中問答》,問余何意棲碧山,笑而不答心自閑。桃花流水 (yao遠望)然去,別有天地非人間。

李白,字太白,自號背蓮居士,是我國唐代最偉大的詩人之一。他的祖籍是隴西成紀(今甘肅天水附近),先世因罪遷居西域,出生在碎葉(今獨聯體境內),在綿州(今四川綿陽)的青蓮鄉長大。

李白年輕的時候,愛好劍術,輕財仗義,善於作詩。25歲那年,他身佩寶劍,辭別親人,離開故鄉,出外遠遊。幾年間,漫遊了現湖南、湖北、江蘇、浙江的許多地方。

他才能出衆,抱負遠大,渴望參加政治活動,但是在黑暗的官場裏,他光明磊落的胸懷和正直不屈的性格是不受歡迎的,所以十多年沒有結果。

四十一歲那一年,李白受到唐玄宗召見,他的才能在京中轟動一時。但當時的唐玄宗是個一心追求享樂的“太平天子”,國家政務操縱在奸相李林甫和宦官高力士手中。唐玄宗只希望李白做一個歌功頌德的禦用文人。但李白性情孤傲,在皇帝和權貴面前沒有絲毫媚態,因而遭到高力士等人的誹謗,逐漸不受唐玄宗信任。

當李白看清唐玄宗確實沒有重用自己的意思之後,他擔心會因小人的誹謗而遭禍害,就自動要求離開朝廷。在長安的三年生活中,他認清了現實的黑暗和統治者的腐敗,寫出了許多有深刻思想內容的詩篇。

離開長安之後,李白又開始了十年的漫遊生活。由於在現實生活中屢遭挫折,他産生了求仙訪道的想法,希望擺脫醜惡的現實追求美好生活。

《山中問答》就是他寫的一首追求美好境界的詩,詩意是這樣的:有人問我爲什麽棲宿在碧山,我微笑著沒有回答,心中自在悠閒。且看那桃花隨著流水自由自在地飄向遠方,這裏另有一種境界,不同於黑暗、污濁的人間。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