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費論壇 繁體 | 簡體
Sclub交友聊天~加入聊天室當版主
分享
返回列表 發帖

百折不撓

百折不撓

“百折不撓”這則成語的撓是彎曲,比喻屈服。意思是無論遭受多少挫折都不動搖、不退縮、不屈服。形容意志堅強,品節剛毅。

這個成語來源於《蔡中郎集.太尉橋玄碑》,其性莊,疾華尚樸,有百折不撓、臨大節而不可奪之風。

橋玄,字公祖,樂漢睢陽(今河南商丘)人。他性情剛直,嫉惡如仇,敢於同壞人壞事鬥爭。

橋玄年輕的時候,在本縣當功曹。有一次,豫州刺史周景來到睢陽,他向周景揭發了豫州“陳國相”羊昌的罪惡,請求周景派他去查辦。周景同意後,橋玄首先把羊昌的賓客全部抓起來,詳細調查羊昌的罪行。

羊昌的靠山、當朝大將軍梁翼知道這個消息,派人飛馬傳來檄文搭救羊昌,周景也接到聖旨,要他召回橋玄。橋玄退還檄文,更加抓緊辦案,終於使羊昌受到懲罰。橋玄也由此出了名。

漢靈帝時,橋玄當上了尚書令,他掌握了太中大夫蓋升仗著與靈帝有交情,在做南陽太守時大肆收受賄賂、搜括大量財富的事實,就向漢靈帝上奏,要求罷免蓋升,抄沒他搜括來的財産。漢靈帝不但不查辦蓋升,反而升了蓋升的官。橋玄於是託病辭職,回了老家。

橋玄在京城任職的時候,有一次,他的十歲的小兒子在門口玩,突然有三個強盜劫持了孩子,沖到樓上,向橋玄勒索財物。消息傳開,校尉陽球向河南府尹、洛陽縣令帶兵包圍了橋玄的家。

陽球等怕動手時傷了孩子,不敢進攻,橋玄大聲喝道:“強盜無法無天,難道能爲了我的孩子而放縱這些惡賊嗎!”

他催促陽球等發動進攻,殺死了強盜,他的小兒子也因此喪生。

橋玄死時,家裏沒有什麽遺産,殯葬也非常簡單,他堅毅果斷、勇往直前的精神,受到人們的讚揚。東漢著名文學家蔡邕在《太尉橋玄碑》中說:“他的性情嚴肅,嫉恨奢華,崇尚儉樸,有百折不撓、在重大原則問題上決不改變自己的意志的氣概。”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