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費論壇 繁體 | 簡體
Sclub交友聊天~加入聊天室當版主
分享
返回列表 發帖

男退化性關節炎 全膝關節置換術改善

男退化性關節炎 全膝關節置換術改善

台灣新生報 2020/05/22 00:00

66歲的許先生因退化性關節炎導致雙膝疼痛跛行,藥物使用反應不佳,嚴重影響日常生活,至成大醫院骨科膝關節門診就醫,醫師建議以全膝關節置換手術治療。手術分階段進行,先從較痛的左膝進行關節置換,俟左膝功能回復正常行走站立,再考慮右膝的手術,術後恢復良好,已能行走站立。

成大醫院骨科部主任、運動醫學科醫師張志偉說明,許男右膝的疼痛失能到無法以藥物控制,想以手術治療,但因年輕時曾因大腿骨折接受復位固定,當時遠端股骨植入物迄今未拆,若要以現今常用手術器械進行關節置換,可能得先拆除原來相處數10年的骨板骨釘,增加手術時間與失血,另外還得以較複雜設計的關節組件植入,以避免周邊骨折的風險。

張志偉說,成醫關節重建團隊近10年所發展出的保留髓腔人工膝關節置換技術,為許男進行右膝手術,不但保留了先前的骨折固定物,且在未增加手術時間下,成功地以較簡單的初次關節置換組件進行手術,術後恢復良好。

張志偉指出,全膝關節置換手術對創傷後膝關節炎是一種有效的手術治療;但在醫學文獻中,此類手術相較於一般單純因退化接受關節置換手術者,有較多感染、僵硬和傷口癒合的併發症。

成醫指出,張志偉醫師結合過去使用導航進行關節手術累積經驗與觀念,並承襲科內前輩賴國安與楊俊佑教授的微創關節技巧,與關節重建團隊發展以「簡單平行律」的保留髓腔人工膝關節置換技術,不但可有效解決病人因創傷性關節炎造成的行走不便,也避免因拆除先前植入物產生的手術創傷與相關風險,更能節省相關手術設備與所需健保資源。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