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費論壇 繁體 | 簡體
Sclub交友聊天~加入聊天室當版主
分享
返回列表 發帖

導管電燒 根治幼童心律不整

導管電燒 根治幼童心律不整

台灣新生報 2020/05/21 00:00

六歲的阿凡(化名)常常因為心悸被送進加護病房,雖然規律使用口服藥物已經快一年,但有時候還是會有心悸的情況發生。每當心律錶顯示的心跳每分鐘超過180下時,家長就得面對接踵而來的住院治療,內心有無限的焦慮與無力感。經多方評估用藥效果與無輻射心導管手術後,家長決定讓阿凡接受「零輻射3D導管導航系統心導管心房中隔穿刺術」及「導管消融術」(見圖)治療左心房心律不整。手術後的第一天,阿凡就跟其他的孩子一樣能盡情奔跑,不用再整日提心吊膽了。

中國醫藥大學兒童醫院兒童心臟科主治醫師莊傑貿表示,阿凡罹患的是「心房頻脈」,屬於心室上心搏過速的一種,每一千至三千人中約有一人有此病症。心房頻脈分為陣發性與持續性兩種,「陣發性心房頻脈」表現為心悸、頭暈,而「持續性心房頻脈」則較為嚴重,常有心臟衰竭、致死之虞。「3D導管導航系統」是利用磁場或電阻的原理協助定位心導管在體內的位置,醫師先在病患身體胸腹與背部貼上數張3D定位貼片,再以3D繪圖導管描繪出心臟的結構,最後使用不同訊號的導航地圖(如傳導時間進行圖propagation map、局部心臟內膜電位圖voltage map及心臟的3D型態圖geometry map)來協助定位病灶紀錄於3D心臟結構上,在可能病灶的位置給予能量(冷凍消融或射頻消融),如此可以清楚定位治療過的位置,不做無效位置的反覆治療,增加複雜型心律不整治療的成功率。「3D導管導航系統」來進行治療時,病童不會受到任何輻射線照射,而且能夠減少罹患癌症的機率!

中國醫藥大學兒童醫院至今已完成超過百例心律不整導管治療,兒童心臟科莊傑貿醫師自2018年開始使用「3D導管導航系統」取代傳統X光透視,已成功完成超過50例極低輻射及超過40例完全零輻射心律不整手術,有效減少病患因輻射線暴露而罹患癌症的機率,尤其針對孕婦、癌症患者、年輕女性及小於18歲的病童格外有幫助。莊傑貿醫師目前治療過最小的案例為四歲,在無輻射導管電燒後,已經完全根治其心律不整,病童不用再服藥。莊傑貿醫師亦已完成「無輻射心房顫動電燒」及「無輻射心房中隔穿刺」的台灣醫療紀錄。
1

評分人數

    • 甩繩馬騮: 很棒的資訊分享!給您掌聲鼓勵! ...威望 + 10 金錢 + 10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