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費論壇 繁體 | 簡體
Sclub交友聊天~加入聊天室當版主
分享
返回列表 發帖

怎樣避免心血管疾病忽然發作?國際權威指南給出了10條建議

怎樣避免心血管疾病忽然發作?國際權威指南給出了10條建議!

Heho健康 2020/05/20 12:00



心血管疾病是全球範圍內的主要死因之一,據估計,每年造成損失超過2000億美金。也正因此,自1980年以來,美國心臟病學學會(ACC)和美國心臟協會(AHA)都會聯合發布臨床指南,結合臨床科學證據,希望可以改善心血管疾病的問題。

在最新的一份指引當中,總共給出了 10 項建議。

1.堅持健康的生活方式

根據衛福部的建議,健康的生活方式包括了工作與休閒保持平衡、規律的運動、均衡的飲食、良好的人際關係、適宜的工作環境,並且要避免吸菸酗酒。

2.建立一個以病人為中心的醫療團隊

如果你有相關疾病問題,平時就需要有幾個固定看診、並了解你的疾病情況的醫師,如此若是有什麼治療問題,需要查找過往資料時,也比較有跡可循。

3.確診後要評估 10 年內動脈硬化風險

在開始藥物治療前,醫生應充分評估40-75歲的患者,未來10年動脈硬化心血管疾病的風險,病人也要充分跟醫療團隊討論各種藥物的風險。

4.飲食調整:多吃堅果、全穀和白肉

成年人的健康飲食應該包括蔬果、堅果、全穀物、精益蔬菜、動物蛋白、魚類。盡量避免富含反式不飽和脂肪酸、紅肉、加工紅肉類、精製碳水化合物、甜味飲料等,超重患者應進行全面的生活方式干預,包括營養/飲食諮詢和熱量限制,以達到體重下降並保持的目的。

5.充足的運動

成年人應該要養成習慣,每週至少要有150分鐘的中等強度運動,或者75分鐘的高強度運動。

美國國家癌症研究中心的研究團隊,也發現,那些從40~61歲之間才開始運動的人,即使在這之前的大半輩子他們都沒有運動,但是一開始運動後,心血管疾病和全因性死亡率都降低了 30 %~ 40 %,下降的幅度跟一輩子都在運動的人差不多,證明中年運動,為時不晚。

6.二型糖尿病患者應改變生活習慣

二型糖尿病患者也是心血管疾病的好發族群,因此,合理的飲食方式以及運動習慣就非常重要。

適合糖尿病人的有氧運動項目有步行、慢跑、騎自行車、爬山、健身操、太極拳、游泳、划船等,患者可根據自身病情及愛好選擇。步行是最安全簡便、易於堅持的一種方式,被認為是老年糖尿病患者(尤其是體質較差者)的首選運動項目。

7.戒菸並且遠離二手菸

美國疾病管制局(CDC)出版的菸害報告亦指出,男女性吸菸者比非吸菸者有高達2~7倍的心血管疾病死亡風險。另外,吸菸者的配偶、父母、家人暴露於二手菸,也會大大提升死於中風與心臟病的機會 (表2)。

臨床研究顯示,菸品中的尼古丁等物質,會加速動脈硬化,讓血液黏稠、血管缺乏彈性,一旦引發阻塞會造成缺血性中風,若是血管破裂,則會造成出血性中風,菸品對心血管造成的惡劣影響,也容易引發心肌梗塞。

8.不推薦阿斯匹靈作為預防的主要手段

30年前曾流行吃阿斯匹靈預防心血管疾病,據說每天吃半顆阿斯匹靈可以抗發炎、防止血栓性疾病,還有研究說長期服用可降低結腸癌風險。但是後來有一個以醫師為研究對象的大型研究發現,用阿斯匹靈預防缺血性心臟病或中風的效果不佳,而且長期服用還有腸胃出血及其他部位出血性的風險。

9.史達汀(Statins)類藥物為預防心血管疾病發病主要手段

史達汀(Statins)類藥物因為有效、副作用又低,目前是醫界用來預防心血管疾病發病的主要藥物。

10.高血壓服藥者,理想血壓應<130/80 mmHg

如果已經確診的人,經常發生不明原因頭痛伴隨高血壓,或服用三種以上降壓藥物卻無法得到良好控制,就必須前往大型醫院,進一步檢查是否為其他疾病引起的次發性高血壓。

文/林以璿 圖/何宜庭
附件: 您需要登錄才可以下載或查看附件。沒有帳號?註冊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