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費論壇 繁體 | 簡體
Sclub交友聊天~加入聊天室當版主
分享
返回列表 發帖

5要原則 保護靈魂之窗

5要原則 保護靈魂之窗

台灣新生報 2020/05/18 00:00

倘若沒有妥善照顧眼睛,視力就容易受影響。執業護理師張素華昨日表示,建議牢記「五要」原則,這是基本視力保健法,不但簡單易行且人人都做得到。所謂五要是指要讓眼睛有休息時間、要定期至眼科檢查眼睛、要保持良好讀書環境、要養成良好閱讀習慣、要攝取均衡營養食物。

要讓眼睛有休息時間,建議民眾看電視的時候,時間不可以太長;倘若到戶外的話,最好望遠休息一下,可以多看看六公尺以外的遠物;下課時間,同學可以走出教室,不要一直面對書本;睡眠充足,讓眼睛多休息;經常到戶外輕鬆活動一下,尤其是到青山綠水、有綠色景觀的自然環境,建議可以多看綠色植物,對視力保健有益處。

營養師指出,要定期至眼科檢查眼睛,每年定期進行眼睛常規檢查;倘若視力檢查未達合格標準,應到眼科進行複檢;配戴眼鏡要正確,最好讓眼科醫師檢查後再配眼鏡。

要保持良好讀書環境,書桌高度應以到腹部高度為原則,不要太高或太低;看書的時候,室內燈光要打開、光源必須充足;檯燈燈光要由左前方照射過來,以六十燭光左右亮度較適宜,倘若是左撇子的話,則剛好方向相反,應由右前方照射過來。

要養成良好閱讀習慣,看書、寫字的時候,姿勢坐正,不可彎腰駝背或趴在桌子上;寫字的時候,握筆姿勢要正確,頭不可以歪一邊;看書、寫功課,都要保持三十五公分以上閱讀距離;每看書三十分鐘就要讓眼睛休息十分鐘;不要在搖搖晃晃的公車上看書,躺著、趴著也不宜。

要攝取均衡營養食物,維生素A、C、B群,具有眼睛健康所需成分,適量攝取可保有明亮好眼睛;胡蘿蔔、番茄、菠菜、深黃色或深綠色蔬菜等,對眼睛都有保健的作用;飲食不可偏廢,只要注重均衡飲食,有助擁有健康明亮好眼睛。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