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費論壇 繁體 | 簡體
Sclub交友聊天~加入聊天室當版主
分享
返回列表 發帖

血糖莫名失控!!『藥』有關係!

血糖莫名失控!!『藥』有關係!

KingNet國家網路醫藥 2020/05/18 02:00

KingNet國家網路醫藥/徐慧玲編輯報導



    案例:
    阿美患有糖尿病,但飲食、藥物一直控制得很好,前陣子發現早上醒來出現關節僵硬的情況越來越嚴重,就醫後醫師檢查確診阿美罹患類風濕性關節炎,便開立皮質類固醇治療。阿美最近發現自己有口渴、多吃、多尿、噁心、嘔吐的症狀但卻不以為意,某天神智不清昏倒後送醫,急診量測血糖值高達1000mg/dl…………

上述案例中,阿美本人以及家屬都覺得非常納悶,一向認真服藥又懂得忌口的阿美,血糖怎麼忽然飆高,原來跟『藥』有關係!!

高血糖!『藥』有關係!!

一般來說,出現高血糖情況,通常與罹患糖尿病有關,但其實除了疾病的因素外,有許多藥品其實都有影響血糖的可能,偏偏這些因為藥物引起的高血糖,在臨床上的徵兆又不是非常明顯,經常被忽略,故無法在第一時間被察覺,很多時候都是患者昏倒送醫,才發現是高血糖…..

會引起高血糖的藥物,除了上述的皮質類固醇以外,還有很多….

1. 皮質類固醇

研究發現,皮質類固醇誘導發生高血糖屬於常見的藥物副作用,對於大劑量使用皮質類固醇的患者,不論是口服、局部或吸入,都可能出現高血糖的危機,此種情況又稱為類固醇糖尿病。

2. 乙型交感神經接受體阻斷劑

又稱為β受體阻斷劑,研究發現β受體阻斷劑藥品會促使胰島素分泌減少、影響代謝甚至導致腹部肥胖,進而出現空腹血糖升高的情況,不過並非所有β受體阻斷劑都有導致高血糖的問題,可能導致高血糖的藥物包括:Propranolol、Metoprolol和Atenolol。

3. 利尿劑

利尿劑屬於第一線抗高血壓藥物,也經常用在足部或腿水腫、心臟衰竭、肝硬化、某些腎臟疾病等疾患,以促進身體水分的排出。研究發現,利尿劑可能會導致胰島素分泌減少,進而影響血糖;可能影響血糖的利尿劑為thiazide類藥品(例如:Hydrochlorothiazide)。

4. 免疫抑制劑

器官移植後,使用免疫抑制劑可以保護移植後的器官不受排斥而導致器官損壞,研究發現免疫抑制劑Tacrolimus、Cyclosporine可能會增加糖尿病的發病率,若同時使用皮質類固醇,更需要進行藥物劑量調整及嚴密監控血糖數值。
附件: 您需要登錄才可以下載或查看附件。沒有帳號?註冊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