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費論壇 繁體 | 簡體
Sclub交友聊天~加入聊天室當版主
分享
返回列表 發帖

白內障合併視網膜黃斑部病變 醫師提醒小心視力弱化

白內障合併視網膜黃斑部病變 醫師提醒小心視力弱化

健康醫療網 2020/05/18 10:00

【健康醫療網/記者林渝樺報導】



視力逐漸模糊不清,原以為是老化致白內障的68歲A男士,心想是老毛病發作故一直未就診。但近日卻發現看東西時物象扭曲,趁著防疫期間前來眼科門診就醫檢查,才發現竟罹患視網膜黃斑部病變。

視網膜黃斑部病變 易增加失明風險

安南醫院眼科主任徐聖曜醫師表示,老年視網膜黃斑部病變好發50多歲以上中老年人,往往也是造成失明原因之一,要注意的是年齡越增加,罹患機率也正向上升。黃斑部是眼睛維持視力的重要部位,位於視網膜中心,佈滿人體精密的感光細胞,負責將看到的訊息傳遞至腦部,讓人能夠看到物件的形狀和顏色。

像68歲A男士這樣的老年性黃斑部病變病患,其黃斑部已經出現新生血管增生,而此新生血管相當脆弱,故容易造成出血滲出物及積水使視力惡化。徐主任建議病人如能不抽菸更好,平常可服用保健食品,在外戴太陽眼鏡以減少光害。因為病情變化往往來勢洶洶,必須積極治療方能保全視力。

眼球注射抑制劑 定期治療穩定視力

白內障手術對於術後視力的改善仍有限。徐聖曜主任指出,目前臨床治療以眼球內注射新生血管抑制劑的方式為主,將藥物注射至眼內,可阻止新生血管增生,穩定改善視力。

每次注射療效平均可維持超過一個月,定期追蹤治療可穩定視力,避免新生血管增生回來,如果需要白內障手術時,也不會因為嚴重的黃斑部病變使得病情加重。徐聖曜主任提醒當有白內障造成視力不良時,詳細的視網膜黃斑部檢查也是一件不容忽略的事。

資料來源:健康醫療網
附件: 您需要登錄才可以下載或查看附件。沒有帳號?註冊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