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費論壇 繁體 | 簡體
Sclub交友聊天~加入聊天室當版主
分享
返回列表 發帖

研究/2歲幼童3C不離手 語言遲緩增5成

研究/2歲幼童3C不離手 語言遲緩增5成

優活健康網 2020/05/18 10:00

(優活健康網記者黃苡安/綜合報導)



隨著現代科技發達,對於高科技的依賴不可言喻,爸媽在育兒生活過程中,難免都會使用手機、平板等3C產品。適當的使用能促進孩童能力的發展;過度濫用卻會造成發展上的障礙,尤其控管孩子使用3C產品的習慣是個很大的挑戰。根據2017年美國兒科學會的研究,未滿2歲的寶寶,每使用30分鐘3C產品便會增加49%的語言遲緩風險。

親子互動學習更多 記憶更深刻
烏日林新醫院小兒科孫若堯醫師表示,父母必須了解自由玩樂對於促進孩童的腦部發育,遠比電子產品更有價值,如果充斥3C數位生活恐會對孩子帶來風險。未滿2歲的寶寶從實際互動中能學習更多,記憶將更深刻;大於兩歲的小孩,數位媒體裡正向的音樂、動作,與劇情具有學習價值,但是使用過多會使孩子缺乏實際互動與情感交流。

過度使用3C產品,缺乏語言及身體接觸,孩子容易出現下列情形:
*無法培養組織邏輯思考能力。
*影響日常生活的語言表達。
*肥胖及睡眠障礙。
*嚴重者甚至有暴力傾向。

3C產品的使用原則
以下為2016年美國兒科學會建議:
*小於2歲:盡可能避免3C產品的使用。
*2到5歲:每天的使用時間不超過1小時。
*大於6歲:依照生活習慣規劃使用時間。
*選擇「具有學習價值」的內容。
*使用時父母盡可能陪伴在側。

父母沉迷3C 小孩有樣學樣

孫若堯醫師建議,由於孩童具有高度的模仿力,隨時都會默默地觀察周遭的環境,容易學習爸爸媽媽的一舉一動。大多數對3C產品上癮的小孩,其父母通常也沉迷其中,長時間暴露在3C產品環境,導致家庭缺乏互動。如果想培養孩子擁有良好的3C產品使用習慣,爸爸媽媽需要以身作則,留意自己的使用時間與環境。3C產品不是一種被動安撫小孩的工具,而是一種主動與孩子學習跟互動的機會,父母如能掌握以上要領,便能享有3C所帶來的「利」,而非「弊」。

資料來源:uho優活健康網
附件: 您需要登錄才可以下載或查看附件。沒有帳號?註冊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