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費論壇 繁體 | 簡體
Sclub交友聊天~加入聊天室當版主
分享
返回列表 發帖

研究/每天「漱口」10分鐘,不但預防感冒,還能活化腦部

研究/每天「漱口」10分鐘,不但預防感冒,還能活化腦部、改善失智

Heho健康 2020/05/17 12:00



在看日本動畫、或是日劇的時候,可能會常常看到他們回家之後,第一件事情就是去「洗手漱口」,因為在日本人的觀念裡,「漱口」可以幫助預防感冒、清除病菌。

而事實上,在日本的研究中,漱口的確可以幫助改善感染的狀況,同時還可以透過漱口來幫助刺激口腔的肌肉,同時刺激腦部神經,幫助預防跟改善失智的狀況。
每天「漱口」1分鐘,幫助預防感冒

「漱口」早在2002年,就在日本的研究中被發現可以幫助預防感冒,一項日本小型實驗研究中,每天慢性呼吸道疾病發作4次以上的患者,只要用含碘的漱口水漱口幾個月~2年,急性感染的比例可以下降50%。

而日本厚生勞動省也鼓勵大家在新冠肺炎的疫情期間洗手跟漱口,一項針對近2萬名2~6歲的日本兒童的觀察性研究,發現漱口可能可以預防「發燒」性的疾病。

用鹽水漱口緩解喉嚨痛

這種漱口的概念,就像是在感冒時用「鼻腔沖洗」,幫助改善不舒服,而漱口也可以減少咽喉的病菌量。英國有一項針對66人的研究也發現,使用高鹽的溶液進行鼻腔沖洗和漱口,每天6次,每次10秒鐘到1分鐘以上,可幫助降低流感和感冒的發生率。

所以研究團隊認為,即使漱口可以幫助預防感染的效果還不確定有多大,但漱口的安全性高,不妨每天都可以漱口。
漱口能幫助活化腦部、改善失智

另外,日本咀嚼學會的研究也發現,咀嚼、刺激口腔,可以幫助改善大腦血流循環。日本咀嚼協會副會長志賀博表示,「咀嚼可以改善大腦中的血液流動,並且可以通過神經迴路刺激大腦,我認為這預防失智症有關,即使沒有牙齒,咀嚼刺激也會從黏膜和肌肉傳遞到您的大腦。」

如果沒有牙齒,也可以透過漱口,在漱口的時候要漱到前後左右的牙齒、牙齦,還有舌根的部位,可以幫助刺激肌肉;如果擔心自己口腔肌肉開始萎縮,也可以透過這個方式來增加肌肉的運用。

咀嚼學會也表示,在漱口或是咀嚼的時候,要注意挺直上半身,這樣大腦的血流會更順暢;「通過訓練口腔,不只可以幫助預防失智,也可以預防老年後的『吸入性肺炎』導致死亡,因為保持咀嚼和吞嚥功能,就不太可能會有吸入性肺炎。」

「訓練會刺激大腦並增加血液流動,這有望減緩失智的發展。飯後漱口和刷牙,將幫助盡可能長時間地維持正常生活。」九州大學教授柏﨑晴彦表示。另外,冷水的刺激程度更強,但如果本身有牙周病,或是蛀牙等疾病,建議用溫水漱口比較不刺激。

參考資料

Cost-effectiveness of gargling for the prevention of upper respiratory tract infections

A pilot, open labelled, randomised controlled trial of hypertonic saline nasal irrigation and gargling for the common cold

認知症になっても「自分で食べる」を大切に

文、圖/盧映慈
附件: 您需要登錄才可以下載或查看附件。沒有帳號?註冊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