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費論壇 繁體 | 簡體
Sclub交友聊天~加入聊天室當版主
分享
返回列表 發帖

不只能鍛煉肌肉!研究:運動還可提升大腦功能增強記憶力

不只能鍛煉肌肉!研究:運動還可提升大腦功能增強記憶力

Heho健康 2020/05/17 14:00


   
近日,一項來自美國馬里蘭州的研究團隊指出,運動不只能夠維持保持生理上的健康,還能夠強化大腦的記憶力,尤其針對中年以後的群體,運動活化大腦,更能夠避免未來失智症的風向。

覺得自己腦袋不靈光嗎?你可能是缺乏運動了喔!根據現代人的工作習慣,一天坐在椅子上的時間,起碼都要8個小時,幾乎都要超過我們躺在床上的時間了。不過,不運動的話,變胖是小事,等腦子變傻了,可就嚴重了。

美國馬里蘭州大學的科學家們在他們早期的研究中發現,一項為期12週的跑步機行走計劃,改變了大腦中涉及語意記憶的能力。運動4個月後,大腦在處理語意記憶測試中變得沒有那麼活躍,因為它們可以使用較少的回應去處理訊息。這個結果顯示,運動促使大腦在處理語意記憶方面變得更有效率。

運動可以幫助強化記憶力,讓大腦「語意記憶」效率更高

為了進一步了解,他們招募了26名55至85歲、沒有嚴重記憶問題的志願者,進行健身單車運動和語意記憶測試。

負責監督這項研究的馬里蘭大學公共衛生學院,運動學副教授兼腦健康實驗室運動主任J. Carson Smith表示:「科學家曾預計,在運動後,大腦中處理語意記憶的工作區域,應該會更平靜。」

但事實相反,大多數參與者於運動後,語意記憶區反而更加活躍。起初,研究人員對結果感到驚訝和困惑,但隨後他們開始猜測是大腦對運動後作出的反應,就好像肌肉進行運動鍛煉後的情況一樣。當人們第一次進行運動鍛煉時,肌肉會緊張並燃燒能量。但是當它們變得更結實時,那些相同的肌肉會變得更有效益,使用更少的能量進行同樣的工作。

別等笨了才運動,可就來不及了!

現在我們知道了,運動可以幫助強化大腦;相反的,如果長期不動,帶來了實際大腦損壞,到時候才要運動可來不及了。

加州大學洛杉磯分校的研究者在《PLOS ONE》上發表了一項研究,發現久坐時間較長與內側顳葉厚度更薄有顯著相關。內側顳葉是大腦認知功能的重要區域,這部份的萎縮與記憶障礙以及阿茲海默症有關。

實際上,雖然研究久坐的並不如研究運動的那麼多,但是已有一些明確的證據表明,久坐不動可能是與年齡有關的認知障礙發展的一個關鍵危險因素。一項有關阿茲海默症風險的研究認為,全球13%的阿茲海默症發病可以歸因於久坐不動,如果能夠減少25%的久坐行為,那麼在全球範圍內可以減少100萬例以上的阿茲海默發病。

不愛運動不只大腦退化,疾病風險也大大增加

總而言之,不愛運動與心血管和代謝相關疾病風險有關,如糖尿病、高血壓和肥胖,這可能會造成血管的損傷,進一步影響大腦。同時,就坐在不動似乎能夠直接影響神經生物學過程,會減少新神經生成、突觸的可塑性、神經營養因子生成、血管生成等過程,並增加神經元炎症。

因此,還不趕緊站起來伸伸懶腰扭扭腰,等人傻了可就來不及了!

文/林以璿 圖/何宜庭
附件: 您需要登錄才可以下載或查看附件。沒有帳號?註冊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