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費論壇 繁體 | 簡體
Sclub交友聊天~加入聊天室當版主
分享
返回列表 發帖

照顧失智親人心力交瘁? 讓「個管師」協助延緩失智、促進

照顧失智親人心力交瘁? 讓「個管師」協助延緩失智、促進認知

健康醫療網 2020/05/16 09:00

【健康醫療網/記者曾正豪報導】



73歲林伯伯,自2012年開始有異常狀況,如重複問話、健忘等,前往醫院檢查,當時醫師認為是一般老化現象並無大礙,直至2017年異常行為越來越多,太太帶他前往台南市立醫院檢查,神經內科王旌祖醫師診斷並非一般老化,安排核磁共振等一連串檢查,確診為中度失智症。

記性不好、行為改變 當心是失智症徵兆

林太太說,一開始對失智症完全不了解,只是覺得先生的記性不好、行為跟先前不一樣,直到越來越嚴重,才到神經內科就診,當醫師診斷為中度失智症時,讓她瞬間崩潰。由於兒女都在國外,林太太辭去了做插花老師的工作,獨自扛起照顧先生的責任,但也因為失智症的關係,導致林先生身心功能退化,生活起居需要提醒及協助,且情緒控管偶爾較差,讓林太太心力交瘁又無助。

個管師介入評估 提升生活照護能力

所幸,經友人介紹申請了長照服務,經台南市立醫院A級整合型服務中心個管師介入評估,整合失智症相關照顧支持服務,媒介適合的資源給林伯伯。呂怡萱個管師建議,林伯伯可以至日間照顧中心參與課程,除了照顧者可以得到喘息,林伯伯也能透過課程安排,達到延緩失智、以及認知促進,提升自我生活照護能力。

林太太說,自從長照資源介入後,她不僅可以學習更多照護失智症患者的知識,還能有自己的時間,插花教學、參加教會活動等,讓身心得到放鬆。

長照服務介入 減緩壓力負荷

呂怡萱個管師表示,2018年林太太於照顧負荷壓力五項評估中,如睡眠、體力、照顧以及對被照顧者行為不能理解等面向呈現高度壓力,但2019年復評時,原有的壓力已完全解除。在定期探訪的期間,發現林伯伯和林太太生活品質提升,兩人的感情越來越好,晚上外出散步時,林伯伯還會主動牽起太太的手過馬路,這些行為的改善與進步,都是長照服務介入後才有的轉變,林太太非常感謝長照服務給予的協助,讓她重拾正面快樂的生活。

資料來源:健康醫療網
附件: 您需要登錄才可以下載或查看附件。沒有帳號?註冊
1

評分人數

    • 甩繩馬騮: 很棒的資訊分享!給您掌聲鼓勵! ...威望 + 10 金錢 + 10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