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費論壇 繁體 | 簡體
Sclub交友聊天~加入聊天室當版主
分享
返回列表 發帖

乳頭有分泌物 未必是乳癌前兆

乳頭有分泌物 未必是乳癌前兆

台灣新生報 2020/05/15 00:00

成大醫院乳房外科醫師羅竹君指出,乳房門診常見的就診原因就是乳頭有分泌物,乳頭分泌物顏色有乳白色、透明、咖啡或血色,當有血色分泌物時,病人最擔心是否與乳癌有關。羅竹君醫師表示,乳頭分泌物有否持續流出,更是研判是否乳癌的重點症狀。

乳頭發現分泌物,絕大部分還是良性居多,主要為偶發性出現且症狀在1星期內即消失;僅約10%的分泌物跟癌症相關,其表現則多為持續且自發性流出。因此,若分泌物持續流出超過3個月以上,同時合併有摸到乳房硬塊,應該盡快就醫檢查。

羅竹君醫師表示,乳頭分泌物假如呈現血色,最常見的原因是乳管乳突瘤引起,大部分此類腫瘤是良性且單側發生;乳癌長到一定程度也可能引發出血,雖然初期乳癌少有此症狀,但臨床上有不到1成乳癌患者的分泌物並非以血色表現。

至於像乳汁一樣的分泌物,除非是在懷孕或哺乳期間,不然多半原因與乳房無關。像精神科用藥、止吐藥、避孕相關藥物或甲狀腺低下,都有可能會引起乳白色分泌物;若合併有神經學症狀,則需要懷疑是否為腦下垂體腫瘤引起的。而分泌物呈現透明或漿液性,則多半與纖維囊腫或乳管鬆弛有關。

羅醫師建議女性朋友,每個月在月經結束後1星期內,或停經女性每個月選擇固定1天,要做乳房自我檢查,預防勝於治療,定期的乳房檢查及篩檢才是王道。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