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費論壇 繁體 | 簡體
Sclub交友聊天~加入聊天室當版主
分享
返回列表 發帖

迷思/糖尿病可以喝雞精嗎?「鈉」裡有問題?!

迷思/糖尿病可以喝雞精嗎?「鈉」裡有問題?!

華人健康網 2020/05/14 07:30

根據國民健康署統計,台灣目前糖尿病患者約有200多萬名,且每年以25,000名的速度持續增加,位居國人十大死因之一。糖尿病照護在日常起居飲食上相當重要,時時刻刻量血糖,「這不能吃,那不能碰」是許多病友的大難題,想進補又害怕補過頭反傷身,近日就有民眾私訊《華人健康網》詢問「糖尿病可以喝雞精嗎?」

營養師:雞精對糖尿病沒有直接幫助

營養師葉玟君表示,雞精的營養成分包括:蛋白質、鈉、鉀、以及胺基酸和短鏈胜肽,原則上各族群只要不過量飲用是沒問題的。不過雞精的功效包括抗疲勞、調節免疫,其實沒有直接對糖尿病的幫助。

有些人會擔心雞精中鈉含量過高,增加身體負擔,尤其糖尿病引起的腎功能不佳患者,更要留意。不過根據食品營養成分資料庫,每瓶42公克雞精的鈉含量是40毫克,遠低於《美國糖尿病學會》建議一天限量的2,300毫克,就是要注意不要過度飲用即可,如果又吃了一碗牛肉麵或咖哩飯,「扣打」(guota)就會快速超車,所以反而日常飲食的控制,注意3少1多「少油、少鹽、少糖、多纖」更重要喔!

隨機挑選四款市售雞精營養成分表,鈉、鉀含量低於每日攝取量,但慢性病患者仍建議不要過於頻繁飲用,建議還是先徵詢醫師意見。

中醫師:鈉、鉀增負擔,慢性病患者不建議頻繁飲用

中醫師鍾政勳表示,雞精一般被普羅大眾認為是很好的營養補給品,對於產後的婦女、坐月子的婦女、手術後患者或是無法正常進食的人都是很好的選擇,但是坊間市售的雞精,除了富含蛋白質以外,也含有大量的鉀離子、鈉離子,對於一些慢性病患者如腎臟病、高血壓、糖尿病、痛風患者不建議頻繁飲用,避免身體造成過多的負擔。

一般而言,腎臟功能有問題者,如果鉀離子攝取過多會引發高血鉀症,常見症狀如肌肉無力及麻痺、口唇麻木、知覺異常、心律不整。而一般腎臟功能正常者,如果攝入太多的鉀離子,腎臟也會加速將多餘的部分排出,所以不必擔心高血鉀問題。

此外,以中醫的觀點而言,雞精偏屬於滋補的食品,所以有些人是不適合喝的,如患有感冒者、身上傷口未癒合者、身體有發炎情形者、身體有腫瘤者(子宮肌瘤、乳房纖維瘤等)或是體質偏燥熱者都不可以過度飲用,避免出現其他副作用如全身發熱、失眠、皮膚長痘痘或紅疹等症狀。

國民健康署提醒,勿輕信任何來路不明的糖尿病治療商品

國民健康署也提醒,糖尿病治療最重要就是良好及穩定的血糖管理,糖友只要定期就醫,按照醫師處方使用口服藥物或胰島素控制血糖,並依專業建議選擇適當的健康飲食,攝取適量的醣類,對於病人血糖控制、體重管理及降低合併症風險,都是有效的。而且糖尿病人應規律運動、戒菸、體重控制,並自我監測血糖,了解自己的血糖狀況,配合醫師和營養師對用藥和飲食建議才能有效控糖及減少糖尿病併發症發生之風險。

糖友應拒絕來路不明的糖尿病治療商品,任何疑問向您的醫療團隊諮詢才是上策,以免花大錢外,又危害健康。像是網路近來販售「三降茶」,無視廣大糖尿病民眾生命安全,誇大宣稱此茶控制三高的功效。網站盜用世界糖尿病記者會照片,及假藉相關醫師及學會之名行銷,經國民健康署查證絕無此事,已轉請相關單位稽查,依法處置,奉勸無良廠商勿心存僥倖,民眾也要保持警惕,切勿輕信。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