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費論壇 繁體 | 簡體
Sclub交友聊天~加入聊天室當版主
分享
返回列表 發帖

怕痛拒檢查 女兒幫母洗澡揭乳癌3期

怕痛拒檢查 女兒幫母洗澡揭乳癌3期

優活健康網 2020/05/14 13:00

(優活健康網新聞部/綜合報導)



一名年約50歲的周姓婦女,因為怕痛所以從未做過乳房攝影檢查。年初時因為車禍導致骨折,在家休養期間,女兒協助母親洗澡時,赫然摸到周女左乳房有個腫塊,覺得不對勁,就醫經切片化驗後,確診為乳癌第三期,目前正在積極化療中。醫師提醒女性朋友定期進行篩檢、追蹤,乳癌是預後相當好的癌症,早期發現,經由適當治療,治癒機率高。

45歲以上女性 兩年一次免費攝影檢查

乳癌是台灣女性罹患癌症首位,乳癌初期沒有症狀,容易被忽略。乳房攝影可以針測出乳房的微小鈣化點或腫瘤等,有機會早期發現沒有症狀的早期乳癌。國民健康署提供45-69歲及40歲以上二等血親內有乳癌家族史的女性,每兩年一次免費的乳房攝影檢查,定期接受檢查,可降低乳癌對生命的威脅。

但聽說乳房攝影檢查,胸部被夾被擠壓超痛,許多女性因此卻步,抗拒檢查。但這樣恐耽誤早期發現、早期治療的黃金時機。南投醫院為了提升篩檢準確度,同時降低疼痛感,自4月起新裝設多功能數位乳房攝影儀,不但可做2D乳房攝影也可做3D乳房斷層攝影,且機頭可前傾後仰,民眾能以舒適的姿勢完成檢查,明顯降低擠壓疼痛感,影像更清晰,有助醫師正確判讀。

新型乳攝儀 降低疼痛感及檢查死角

南投醫院放射科主任葉偉成表示,新型乳攝儀以多角度拍攝完整乳房,產出多張不同角度的影像,可將重疊的乳腺組織看得更清楚,且更能發現小於1公分的早期腫瘤,大幅減少2D乳房攝影的檢查死角及擠壓痛感。為提高乳癌篩檢影像判讀的精確度,更引進人工智慧(AI)乳房影像判讀系統,協助醫師做乳房攝影影像判讀,提升影像判讀正確性與速度。

葉偉成醫師呼籲,女性朋友要多關心自己,定期安排篩檢、追蹤,早期治療不僅預後反應良好,也能提高保留乳房的機率,更能大幅提升生活品質。

資料來源:uho優活健康網
附件: 您需要登錄才可以下載或查看附件。沒有帳號?註冊
1

評分人數

    • 甩繩馬騮: 很棒的資訊分享!給您掌聲鼓勵! ...威望 + 10 金錢 + 10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