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費論壇 繁體 | 簡體
Sclub交友聊天~加入聊天室當版主
分享
返回列表 發帖

1歲童嚴重咳嗽5天 X光一照竟是誤吞釘書針

1歲童嚴重咳嗽5天 X光一照竟是誤吞釘書針

中央社 2020/05/13 16:02

(中央社記者管瑞平苗栗縣13日電)

01.jpg

苗栗一名1歲男童嚴重咳嗽5天,到診所拿藥治療仍未改善,家長帶往醫院急診照胸部X光發現腹中竟有釘書針,險些腸穿孔,所幸最後順利排出;醫師藉此提醒避免幼童誤吞異物。

苗栗縣頭份市為恭紀念醫院今天表示,這名1歲男童因為嚴重咳嗽5天,吃藥未見好轉,前來醫院急診,到院時,照胸部X光發現上腹部有像是釘書針的影像,抽血做黴漿菌抗體檢查為陽性,診斷為黴漿菌感染合併誤食異物,經外科醫師評估無立即開刀必要後,給予病童腸胃藥使腸道蠕動順暢以利排出釘書針,另外以抗生素治療改善黴漿菌感染。

為恭醫院指出,因釘書針二端尖銳處仍需小心可能造成腸道受傷穿孔的危險性,醫護人員衛教家長注意男童在等待排出期間,是否出現肚子痛哭鬧、肚子變硬或壓痛等症狀,所幸家屬戰戰兢兢觀察病童5天後再照X光已無釘書針之影像,表示釘書針順利排出。

為恭醫院小兒科主任李浩遠表示,3歲以下嬰幼兒常透過將物體放入口中來探索學習,因此吞入異物的案例多發生在小於3歲幼童,常見誤吞易造成危險的物品包括釘書針、銅板、磁鐵、小電池、鈕扣、彈珠、小石頭、指甲、螺絲釘、別針等,家長務必加強看顧,確保孩童的活動範圍沒有這些可吞入物體存在。

李浩遠指出,尖銳物品或腐蝕傷害物如酸、鹼、電池(特別是鈕扣式電池)會引起消化道灼傷,須儘快安排內視鏡取出;一般嬰幼兒誤吞的鈍狀異物長度若不大於3公分,寬度不大於2公分,只要經過食道後大致可以順利排出,另外,圓形鈍狀或無腐蝕性異物若在食道中無法順利往下,最好在24小時內取出,否則也可能造成食道傷害。

他表示,異物進入胃中則可以觀察一段時間(最長4週),需每週追蹤X光,若1週後仍留在胃中,排出胃機會很低,多需以胃鏡取出,而異物經X光檢查如果在小腸或大腸某定點超過1週仍沒有移動,要強烈懷疑是否是腸胃道先天畸形阻礙異物的排出,需要手術處理。(編輯:李錫璋)
1

評分人數

    • 甩繩馬騮: 很棒的資訊分享!給您掌聲鼓勵! ...威望 + 10 金錢 + 10

返回列表